《关于加快推进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片区宣贯会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2 09:22: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1日讯(记者 王依洋) 1月11日上午, 《关于加快推进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政策片区宣贯会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创意中心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 消费电子处处长李婷,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 经济师 熊琛 马栏山 (长沙) 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朝晖等领导 出席。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四省(区) 工业和信息化、教育、商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知识产权、央视地方总站等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视听电子相关产学研用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徐文立针对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及意义进行深入阐述 他指出, 视听电子产业正成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引擎,随着视听电子产业范围不断拓展,视听电子产业迎来了产品智能化、需求多元化、品质高端化的新发展机遇,要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以高水平创新引领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增长点。《指导意见》 的推出 ,旨在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把握视听电子产业发展机遇,着力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我国视听电子产业竞争新优势。

熊琛指出, 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和国家决策部署,将音视频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化产业“主骨架”重点布局, 先后 出台了《湖南省音视频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和《湖南省加快音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全省音视频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 下一步,将围绕落实国家《指导意见》和湖南省音视频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音视频产业集群,推动以视听电子为代表的音视频产业发展。

李婷全面解读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2027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围绕提升我国视听电子产业全球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目标,谋划了提升高水平视听系统供给能力,打造现代视听电子产业体系,开展视听内循环畅通行动、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4方面重点任务和8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发展局面,加快构建现代化视听电子产业体系。

胡朝晖发表 关于推动视听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分享园区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未来 园区将 紧跟 《指导意见》 政策 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 充分发挥 马栏山 内容生产优势,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园区在音视频产业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培育 马栏山 自己的 新质生产力 ”。

活动 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首席专家、检查评估所所长张格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蕴萍 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梁毅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发展副总裁燕兴 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EO周士兵 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CTO张亦弛 等作为行业专家代表,分别围绕 视听电子产品安全 、视听技术应用、 音视频产业 发展等话题 ,分享 了各自在电子视听领域的 实践 经验与产业成效, 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产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人才储备等方面的挑战与机遇,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建议,为企业未来在视听电子产业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整个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 企业代表 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责编:王依洋

一审:王依洋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