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见未来”点亮乡村阅读明灯——望城区雷锋图书馆“走找想促”在行动

通讯员 高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1 18:52: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高衎

望城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优化。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核心,是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巨大引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望城,乡村不能缺位,乡村群众更加不能缺席。

“以前,村里的老百姓茶余饭后能去的地方比较少,除了手机电视广场舞没有什么活动。”经常带孩子来雷锋图书馆八曲河分馆读书的一位家长说道。

“走找想促”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市望城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优化,望城乡村处处都有了窗明几净的图书室,配备了种类齐全的好书,乡村群众多了一方好天地。

对于城市读者来说,阅读可能是文化娱乐生活中的一个常用选项,但对于广大乡村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来说,阅读可以是精神的依靠和方向的指引,甚至关乎着乡村振兴的整体进程。如何进一步推动阅读在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引领作用,帮助乡村群众实现“阅读公平”,雷锋图书馆一直在寻找答案。通过持续的调研走访,雷锋图书馆决定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乡村阅读推广之路。

“阅见未来”乡村阅读推广活动应运而生。针对乡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阅读保障、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推广、做好阅读指导;雷锋图书馆积极主动发挥总分馆服务体系作用,联动全区街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农家书屋,定期组织公益讲座、阅读分享、新书推荐、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走读望城”“假日趣阅读”“爱阅团”“图书馆奇妙旅”“故事首艺人”“阅读推荐官”“青苗计划”“流动大巴车”等9大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近50场,服务读者超2万余人次。打响了一场守护乡村阅读的“保卫战”,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在推进阅读的同时,阅读也在反哺乡村。一场场活动给美丽的乡村带来知名度、美誉度,也带来了丰硕的效益。“稻田里的书香”一张张稚嫩的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图书馆奇妙夜”一个个温暖的帐篷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走读望城”一双双小手上的泥巴,诠释着文化的传承,留住了最美的乡愁;满载着童话的流动大巴车,给乡村的孩子插上了知识的翅膀,拥有了翱翔的力量……在雷锋图书馆的不断坚持下,“阅见未来”系列活动也获得了2023年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典型案例以及望城区第三届志愿服务大赛最佳项目。

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现在望城乡村的群众都知道图书馆里不仅有散发着墨香的书本、有知识渊博的志愿者老师、有本土人物的传奇、有非遗手工的体验、有望城美食的制作,更有浩如烟海的阅读乐趣,广大乡村的群众真正成为“书香望城”的参与者和成果享有者。“阅见未来”让书香浸润山乡,成为了望城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和强动能,将阅读之风吹向了望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