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增福祉,桥驿镇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通讯员 谭庭宇 杨在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1 18:46: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庭宇 杨在雪

“现在方便多了,晚饭后走一走、散散步,也更安全了。”家住桥驿镇府前路的柳女士看着新建的路灯,竖起了大拇指。

1月上旬,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府前路路灯增补工程迎来竣工,在府前路、府后路、教师街等地新增8米高太阳能路灯43盏、6米高太阳能路灯6盏,以及15米高杆灯4盏,为周边群众的出行带了便利与安全保障。2023年以来,桥驿镇“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桥驿镇府前路路灯增补工程迎来竣工。

谋篇布局“研”在前,项目铺排统筹帷幄

2023年底,桥驿镇通过下基层走访调研和屋场会议,充分考虑老百姓的需求,找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根据相关办线的建议制定年度项目铺排计划,镇党委、政府先后组织召开项目投资建设铺排会议10余次,对铺排计划进行了研究和审议,最终确定2024年项目投资建设铺排计划,主要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类、城市更新类、社会民生类、乡村振兴类、生态环保类、公共文化类、灾害预防类以及基层治理类共八大类52个项目。

该镇采取党政领导牵头负总责、相关办线具体调度、村社区协助项目实施的模式,大力推进项目进度。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相关办线和村社区统筹调度项目进度,要求各联系领导和责任办线认真落实重点项目联系帮扶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督促指导,促进项目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建设进度。

勠力同心“干”扎实,攻坚破题一往无前

桥驿镇主动担当抓项目、促发展,深入一线破解难题,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能建空气能示范电站项目即将启动实验硐建设,官坊里项目正式签约,茶江高速项目进入边线挖沟阶段,积极推动110KV变电站、黑麋峰生态文旅基地等项目落地,全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该镇建立健全了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补偿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筹资613万元推进菖蒲塘重建地、罗莎重建地、南北二组及尤子岭重建的公共安全项目;完善了桥驿集镇范围内污水管道修复、沙河堤防;推动自来水管网提质延伸工程落地;建成现代商贸二期、恒雅高级中学、湘江科技学校及名驿路、书驿路并投用;政府前坪人民广场开始破土动工,从安全、教育、休闲多方面考量,谋定而后动,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

民生福祉“稳”向好,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桥驿镇始终将产业项目放在重要位置,产业项目发展稳中有进。桥驿镇望驿红全年开展粮食种植面积1.2万亩,实现生产收益近1000万元。铜鹅庭院经济推动户均增收超8000元,推进庭院经济与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泉新生态智慧养殖项目顺利交付新五丰运营,华庭农业年销售额超千万。截至2023年底,9个村社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0万元。

全力推进思益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建设,打造民福、白石、沙田3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助推杨桥村、沙田村两个“黑麋峰南北大门”的魅力建设,促进全镇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杨桥村入选第五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山居半亩获评2023年湖南省四星级旅游民宿、军信环保获评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域旅游初见成效,吸引7200余批次85000余人来镇开展红色研学,2023年黑麋峰景区共接待游客3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60余万元,旅游收入2700余万元。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