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桥驿镇:冬修水利战正酣,夯基固本惠民生

通讯员 赵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1 18:17: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俊

冬季干旱少雨,正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期。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清淤沟渠、混凝土浇筑……岁末年初,在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各村(社区),党员群众纷纷抢抓农闲时节,持续掀起冬修水利建设热潮,为来年防汛抗旱和春耕灌溉奠定扎实基础。

堤防加固,筑牢防汛“安全网”

沙河是湘江一级支流,流经桥驿镇内6个村(社区),绵延10余公里,集雨面积31平方公里,一到雨季汛期,防洪抢险压力较大。桥驿镇党委政府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原则,多方协调、全力争取湖南省沙河望城区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700余万元,工程治理河长 8.73km,保护人口 1.2 万人,保护耕地面积 1.3 万亩,防洪标准可达20年一遇。

据了解,项目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整治、新建护岸、机耕道整修、水闸和穿堤涵改造。“通过综合治理,将有效提高防洪防汛能力,最大程度保护周边村庄和农田,同时与生态环境有效结合,打造集道路交通、防洪减灾、休闲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河堤。”桥驿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山塘清淤,修好抗旱“蓄水池”

山塘,是重要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桥驿镇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经过深入了解、走访、询问,了解到部分山塘杂草满塘、塘埂渗漏,严重影响蓄水、保水和灌溉功能,通过开展山塘清淤行动,让山塘“蓄得住水、灌得到田”,让小山塘惠及大民生。

2023年,该镇清淤山塘55座,新增蓄水能力17.8万立方米,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600余亩,不仅解决了农业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旱涝并存的水情下,点多面广的山塘能充分发挥“海绵”作用,使农田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让粮食安全有保障,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据悉,为确保群众长期得实惠,桥驿镇还建立了“塘管家”制度,明确责任人和管护人员,落实管护措施,让山塘长久发挥农田灌溉、农村饮水、保持水土、保护生态的多重功效作用。

沟渠疏浚,畅通灌溉“肠梗阻”

“保粮食安全生产,打通渠道‘肠梗阻’现象至关重要。水渠通畅了,解决了群众灌溉难的问题,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才会更高。”桥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镇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恢复农村小水源蓄水能力的同时,聚焦畅通“中梗阻”渠道,对镇域范围内流水畅通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沟渠“肠梗阻”形成原因,因地制宜制定沟渠整治方案,对辖区内19条水渠共计13余公里进行清淤、疏浚、护砌和改造,全面改善沟渠排水情况,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实现农田“毛细血管”“通、亮、美”,为来年春耕生产提供了水利保障。

“政府免费为我们疏通灌溉水渠,来年的收成有保障啦!”附近的居民纷纷点赞。

水利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桥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惠民、利民、为民”为核心,紧盯农田灌溉供水不足、渠系不畅、河道除险加固等问题,以蓄水、输水、供水、管护能力提升“四大工程”为抓手,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辖区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