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湖南·湘当有爱 | 杨金军:用手工编织点亮新生活

黄伊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1 15:08:03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伊婷

1月6日,2024湖南“美丽工坊”新春助残公益活动在长沙解放西路正式启动,来自全省14个市州“美丽工坊”的残疾人朋友带着各种精美手工艺品来到现场,在公益集市上展示售卖。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湘西州幸福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的摊位尤为引人注目。摊位上摆放的手工编织包袋,各有特色,细腻精巧,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赏,纷纷购买。

图为杨金军在公益集市上进行编织

右手稳稳地托住包袋底部,左手灵活地操作着藤条,一层一层往上延伸,一只精美的包袋正俨然成型。摊位前,一位身穿灰色毛衣、手法熟练的青年男子正在进行编织,不禁让人好奇。他正是杨金军,一个因病导致智力残疾的湘西小伙子。

杨金军出生于湘西自治州吉首矮寨镇银排村,1岁多时,一场疾病高烧不退,久治不愈,导致其发育迟缓,落下了智力残疾。去年1月,他走进了湘西自治州幸福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开始接触手工编织。令人惊叹的是,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便掌握了别人需要一年才能学会的编织技艺,展示了出色的学习能力。

图为杨金军在学习编织

尽管往返需要花费三个小时,每天早上七点,杨金军总是早早地来到机构,开始学习。下午四点,他又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从未有过一次缺席。“除去休息时间,他就一直在学习,也不会去参与唱歌跳舞等其他活动”。湘西自治州幸福家园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文欣告诉记者。他的专注和努力,不仅赢得了机构老师的认可,更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手工编织不仅考验动手能力,还需要一定的数数能力。“军军的手劲很大,学习能力也很强,但由于智力原因,他还不能认数。”文欣介绍,在编织过程中,他需要按照老师给予的藤条数量进行编织。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创意,杨金军在中心老师手工老师指导下制作了一款精美的爱心收纳盒,深受顾客的喜爱。

由于父母都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杨金军一家的收入全来自哥哥打零工。如今,他通过编织手工包袋,每月能为自己和家庭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入。

更令人欣喜的是,杨金军也从内向寡言变得阳光开朗。从小生活在苗寨的他,由于受残疾影响,养成了内向的性格。加入机构后,他逐渐敞开了心扉,变得阳光开朗。原来只会苗语的他,现在甚至可以流利地说一些普通话,与其他残疾人朋友进行交流和互动。如今,他还开设了自己的抖音账号“残疾人生金金”,记录生活点滴。

与中心另一位肢体残疾人王晓燕组合搭档,在抖音进行直播卖货,则是更令文欣感到自豪的事情。“军军负责展示编织,晓燕负责介绍产品,他们的直播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展示了残疾人的无限可能。”

在湘西自治州幸福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像杨金军一样通过学习手工编织点亮新生活的残疾人还有很多。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该中心已累计为200余名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服务。通过组织开展手工艺品编织,不仅帮助残疾人家庭实现了辅助性就业,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了市场和社会。四年来,中心产品销售额已达30万元。

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舞台,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此次助残公益活动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更为他们开辟了就业增收的渠道。“残疾人也可以通过学习展示无限可能。”文欣希望社会能更加关爱这个特殊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机会,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