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开展教学大比武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1 11:08:25

为进一步落实“三三三”劳动教育教学模式,推动学生全面成长,1月4日,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举办了“传承非遗文化,践行劳动教育”劳动教学大比武。

赛前,十三位教师们针对劳动任务群用心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劳动课程,准备活动材料,设计教学环节,设定评价任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自己的风采,凸显良好的教学素养。

(剪“福”字,迎新年)

授课中,教师们个个自信满满,以不同的教学风格,先讲解本次劳动内容、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再认真示范操作要领,耐心地指导学生进行劳动实践,随后对学生的操作过程及作品进行评价,内容充实,逻辑性强,层次清晰,方法手段科学合理。从《古风花草团扇DIY制作》到《陶艺拉坯机制作陶碗》,从《剪“福”字、迎新年》到《中草药茶饮制作》……课堂上学生们专心致志地听讲、积极动手、思考和探索、互相评价,及时解决困难完成了劳动任务清单,在劳动过程中处处体现出不怕辛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品质和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若干。

据悉,茶市联合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和地方特色,研发了劳动课程校本教材,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劳动教育实验校,学校课题《中小学劳动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的新课堂研究》被列为湖南省基础教育改革重点项目。

下一步,学校传统文化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不仅增强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促进学生“五育”并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的崭新模式。(邓明 骆莉飞 蒋媛竹)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