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开展特种设备领域“交叉互查”行动

    2024-01-11 11:11: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1日讯(通讯员 贺芳雄 2023年12月以来,湘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各县市区、园区的特种设备安全开展“交叉互查”行动,做好岁末年初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提前部署,加强组织保障。印发《关于开展特种设备领域“交叉互查”行动的工作方案》,成立7个检查组,由市局、县市区局(园区服务组)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组成,省特检院湘潭分院派出14名承压和机电类设备专家全程参与,提供技术支撑。

  突出重点,覆盖监管盲区。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落实总局73号、74号令要求,任命“安全总监”“安全员”,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是否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针对隐患问题及时整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等情况;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质量以及涉及安全的其他情况。

  严格执法,全面治理隐患。重点针对人员密集的酒店、商场以及设备种类众多的工厂企业,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抽取42家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各检查组按照异地交叉互检的方式,严格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深入排查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市共出动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及专家168人次,发现安全隐患31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2份,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湘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区域、交叉执法实现了执法经验、人员技能等执法要素的跨区域流动,不仅有利于监察人员相互学习交流,更有利于公平、公正执法,对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执法质量和效果、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