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表彰,湖南人社再+2!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0 19:54:29

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 曹婕妤)近日,在省委、省政府的表彰通报中,省人社厅连获两项重要荣誉:在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获评优秀单位,这是连续5年获此殊荣;在2023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考核评估结果中评为先进,保持“平安单位”称号。

织密安全生产保障网

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方面,全省人社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安全,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湖南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实施了工伤预防“全民宣传”“万人培训”“工程建设项目参保”“职业病防治攻坚”“降低铁路沿线伤亡”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五进”活动,通过预防优先、源头治理,显著降低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

自2019年以来,我省累计开展各类安全职业技能培训22.7万人次,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目前,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有色、建材、冶金等尘肺高风险企业基本实现了有劳动关系的职工工伤保险全覆盖,建设项目参保率达90%以上,在长沙建成首家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和实训基地。宣传方面,与新湖南客户端合作上线“湖南人社”抖音号、“福祉潇湘 助工无伤”专题宣传 开展“主播说工伤”短视频征集活动,相关报道获多家媒体转播,受众达千万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打出平安建设组合拳

在平安建设方面,省人社厅坚持平安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共部署,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开展《国家安全法》、消防安全、禁毒等专题宣传教育,联动属地公安、街道、社区加强舆情防范,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同时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工作,切实防范化解涉人社领域矛盾风险,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不断加强重点人员就业服务和援助。2023年以来,未发生危害政治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治安案事件。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