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一把手”谈耕地保护|沅陵县:严守耕地底线 端稳百姓饭碗

于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0 19:11:48

沅陵县委书记  刘向阳

沅陵是湖南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县,有耕地面积62.74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54.6万亩,是耕地保护与粮食生产大县。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难点堵点,坚决扛牢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端稳百姓饭碗。

一、严守红线,增加耕地数量。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终身追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一是落实保护措施,守住存量。县与乡镇、乡镇与村(社区)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推行目标考核管理,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传导耕地保护压力。二是开垦新耕地,扩大增量。通过引进社会投资方、财政投入、村民自主开发等多渠道、多途径,大力实施占补平衡、耕地恢复、增减挂钩、村民自主开发等补充耕地开发项目,努力实现全县耕地数量的净增加。

二、守稳底线,提升耕地质量。在守住耕地数量、稳定耕地布局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耕地数量与质量“双量齐升”。一是强化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官庄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示范项目,接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完善农田机耕道、水渠、水沟等基础设施,将小田整治成大田,将旱地变成水田,将低产田变成高产田。二是开展连片打造。集中项目资金,重点连片开发,着力打造荔溪幸福坪、筲箕湾舒溪坪、官庄海沙坪、二酉清水坪等一批单个面积上千亩的集中连片高产示范片,辐射带动周边粮食种植覆盖率。

三、铸牢防线,整治乱占耕地。通过“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一是强力整改违法图斑。部门协调,县乡联动,村组配合,强力整治违法用地,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恢复的坚决恢复,对违法人员依法追究责任,努力实现存量与新增违法用地的“双清零”。二是常抓严管耕地保护。加强“田长制”考核,对全县耕地实行“一张图”管理,做到每块田都有人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格局。三是强化日常巡田护田监管。推行田长+林长+河长+路长+平安创建网格长“五长合一”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整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四、提升标线,破解耕地抛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难题,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一是培育壮大特色业。依托沅陵酒业、白岩贡米、辰州荞韵、康欣园油业等龙头企业带动,着力打造20万亩优质稻基地、10万亩红缨子高粱基地、10万亩苦荞基地、20万亩油菜基地。二是实行规模化种植奖补。对种植水稻、油菜、高粱100亩以上的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组织及生产大户,按面积给予一定的种植奖补,减少耕地抛荒。三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鼓励推广机耕机作,破解农村劳动力缺乏的难题,做到藏粮于技。每个乡镇建立1个以上的育秧育苗工厂,创建1个以上的水稻或高产油菜示范片区。四是大力整治抛荒。对抛荒农田取消当年度地力耕种补助,并责成农户落实耕种到位,农户耕种不到位的,由村组流转落实耕种,相关奖补兑现给实际耕种者。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沅陵作为农业与粮食生产大县,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