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一命运多舛的宝贝今天“回家”!背后藏着桩奇案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1-10 19:01:19

颐和园又有一件命运多舛的宝贝回归了!经国家文物局划拨,由三位爱心人士捐赠的1页曾经流失海外的宝云阁铜窗芯,今天上午正式入藏颐和园。

一千公斤铜窗如何被盗运悬而未解

铜窗芯背后隐藏着一桩奇案。在颐和园佛香阁西侧五方阁建筑群的中央,矗立着一座铜铸建筑——宝云阁。这里原是清代帝后诵经拜佛的场所,目前不对游客开放。因1860年“英法联军”的焚毁劫掠和1900年庚子之难,宝云阁内原摆放的佛像、祈拜用具和珍贵文物除大件外,大部分被掠夺和毁坏。宝云阁原有铜门12扇、铜窗20扇、铜扇芯70页,20世纪初,共散佚10扇铜窗和31页铜窗芯。

这10扇铜窗重达一千公斤,这么大体量的东西是如何被偷盗并运出去的呢?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成了颐和园一桩悬而未解的奇案。

为了安全起见,园方把剩下的10扇小号铜窗也都摘下来放进了库房。失去了窗户的宝云阁,只留下柱子和顶子,外观看起来更像个亭子,于是大家都称呼它为“铜亭”。

流失海外铜窗、铜窗芯陆续回归

后来,丢失的铜窗被发现流失海外。1993年,经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国际文物保护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美国国际集团购得10扇铜窗无偿送还国家文物局,并安全运抵颐和园。当年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园林局和颐和园管理处共同举办的“美国国际集团捐赠宝云阁铜窗安装竣工仪式”在颐和园举行。1995年,经过国家文物局的再次协调推进,法国退休文物鉴定专家米歇尔·伯尔德莱捐赠1页铜窗芯归还至颐和园。宝云阁重新装上了铜窗。

今年,捐赠人李檑、李阳、张珏向国家文物局捐赠宝云阁铜窗芯1页,经划拨正式入藏颐和园。李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三位捐赠者都是收藏爱好者。这扇铜窗芯近年来在法国的拍卖会上出现过两次,但都流拍了。2023年6月,他无意中在拍卖行库房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这扇窗芯,意识到可能是中国的文物,查询资料后发现,它与颐和园宝云阁流失的窗芯非常相似。于是在铜窗芯第三次被拍卖时与另外两位朋友一起拍了下来,并捐赠给国家文物部门。

本次文物回归是继1993、1995年国家文物局两次促成宝云阁铜窗、铜窗芯入藏颐和园后的又一捐赠义举,对于恢复宝云阁文物建筑完整面貌、丰富颐和园馆藏文物体系、激发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文物博物馆事业的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鉴定捐赠铜窗芯确属宝云阁原有

本次回归的铜窗芯长105.2厘米、宽19.8厘米,为双交四椀式菱花隔扇。在捐赠现场,铜窗芯保存于定制的红丝绒匣内,安静地陈列在主会场中央,在灯光映衬下,焕发出幽幽的金属光泽。

本次回归的铜窗芯与宝云阁现存铜窗的窗芯相比对,形制、构造相同;与约翰·汤姆森1871年拍摄的照片相比对亦一致。通过专业的分析仪对窗芯正面、反面不同部位进行测试,其金属元素的含量与宝云阁其他构件较为一致。文物专家与颐和园藏品征集工作小组鉴定得出本页“铜窗芯”与颐和园现有宝云阁铜窗芯一致,属颐和园宝云阁原有铜窗芯之一。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