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指标增加1万个 2024年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有何变化?

  北京商报   2024-01-10 18:17:02


1月10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配额及配置比例等有关事项。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刚刚发布的《关于2024年小客车指标配额和配置比例的通告》,今年小客车指标配额和去年一样,依然是10万个。但是普通指标额度减少了1万个,只有2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则比去年增加了1万个,达到8万个。指标配额更加面向新能源小客车倾斜。

每年初,北京都会发布当年的小客车指标配额和配置比例。今天发布的通告显示,今年北京小客车的指标配额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变化,仍然是10万个。

不过,这10万个指标中,普通指标和新能源的比例相比去年有了明显变化。

去年是普通指标(即大家俗称的“油车”)为3万个,新能源指标(即大家俗称的“电车”)为7万个。而今年,普通指标额度下降到了2万个,而此消彼长,新能源指标额度则增加到8万个。

从2021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了小客车数量调控新政,新政增加了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引入了家庭积分的概念并合理设置积分规则。在普通指标配置时,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2021年度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家庭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其余向个人配置。按上述比例向家庭配置后指标有剩余的,一并向申请轮候的个人配置。

家庭申请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排序配置,总积分相同的家庭,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配置。单位、个人申请新能源配置指标的,按照申请时间先后顺序进行轮候。

在今年的普通小客车指标中,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19200个, 家庭和个人同池摇号;单位指标额度800个。而去年由于3万个指标的基数,家庭和个人的普通小客车指标总额度则有28600个。

可以预见,今年想要摇中普通指标,无论是家庭还是个人,难度都会比去年大了许多。而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方面,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73000个,而去年则是63600个,今年要比去年增加了9400个指标。

比例方面,新能源的家庭指标额度58400个、占比80%,个人指标额度14600个、占比20%。个人和家庭的二八比例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

今年1月1日,本市已开启2024年上半年小客车指标申报期。申报期于3月8日结束,共计67天。在此期间,个人和“无车家庭”申请指标、夫妻间申请变更登记车辆、“一人多车”的车主申请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等业务,均可以通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登录个人账户进行申报、修改信息等操作。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