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南航、东航机票退改费用新规今日实施,其他航司会跟进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1-10 18:14: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1月10日,中国东方航空正式调整客票退改规则,扩大了东方航空客票非自愿变更或退票申请的适用场景。据了解,东方航空是继南方航空后第二家宣布调整客票退改规则的航司。

一直以来,机票退改费用问题饱受旅客诟病。记者走访了解到,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发布新规后,行业内跟进调整客票退改规则的声音也越来越大,部分航司表示正在研究。

退改新规实施首日,退改费用悬殊较大

1月10日,南航、东航退改新规实行首日。记者通过在线购票OTA平台就1月22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河北航空、首都航空等四家航空公司从长沙至北京的航班进行了查询,航班售价在360元至400元之间。

通过查询退改费用,记者发现,新规发布之后,已实行新规的航司在退改费用上和未实行新规的航司有较大差别。距航班起飞还有12日,以同舱改期费为例,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在15日12时之前费用分别为每人20元和35元,而河北航空和首都航空的费用分别在每人105元和216元。这也就意味着,南方航空与首都航空同舱改期费悬殊接近200元。

“以前默认每家航空公司的机票退改费用差别不大,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大的差别。”长沙市民李小姐直言,“之后出行肯定优先选择实行新规的航司了。”

记者了解到,南航的新版退改规则扩大了客票免费退改范围,将机型变动致乘客无法成行、航班经停点延误、机场转场、不可抗力等因素均纳入客票免费退改适用范围。东航同样扩大了客票非自愿变更或退票申请的适用场景,包括扩大客票免费退改范围、放宽因病旅客退改规则、新增票价波动的退票规则、新增非连续客票的非自愿退改规则等。

具体来看,东航将机型变动致使旅客无法成行、航班变动导致航程改变、航班经停点延误等因素纳入客票免费退改适用范围。而对于因病无法成行的旅客,所持南航和东航国内及国际客票均可申请因病变更或退票,因病退改证明材料调整为缴费发票或住院押金证明(二选一),放宽南航认可的医疗机构范围至卫健委列明的医院及下属医疗机构;符合一定条件的陪伴人员可与因病旅客一同办理客票退改,数量放宽至5人(含)。

民营航司暂无调整,但部分航司有望跟进

航司客票退改范围的扩大,意味着乘客退票、改票钱更少了。后续会有多少航司跟进调整?1月10日,记者咨询了湖南航空、深圳航空等航司,其均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调整通知,短期内可能不会跟进。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部分航空公司已有动作。1月5日晚间,国航在官方微信公号上发布消息称,2024年1月1日起,为每位国航注册用户发放2张国内无理由退票券。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规则中南航国内客票自愿退改标准(适用除北京大兴机场、成都天府机场以外其他市场)大幅降低。自愿变更费用降低至最高60%,而现行规则为最高100%(经济舱N/R舱位);自愿退票的费用降低至最高75%,而现行规则为最高100%(经济舱R舱位)。最便宜的经济舱手续费由100%最低降至5%。

对于航司客票退改新规,民航专家李渊此前向媒体分析称,降低退改费率、扩大退改范围,有利于提高民航整体竞争力,是应对困难局面的良好举措。他认为,一方面,中国民航局2023年发布的统计显示,我国乘坐过飞机出行的人数仅为3亿多,潜在的市场空间巨大;另一方面,近年来高铁越来越多地与民航争夺客源。类似南航的客票退改新规,有利于吸引客流、扩大航空消费人群。

责编:苏亮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