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9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地区

    2024-01-10 15:25: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通讯员 周广宇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通知》,湖南省株洲市被确定为示范城市,衡阳市、岳阳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长沙市开福区被确定为示范县,长沙市雨花区、长沙市天心区、常德市汉寿县、怀化市中方县、益阳市安化县被确定为试点县,试点示范时限自2024年1月至2026年12月。

  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聚焦试点示范地区,加强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和引导激励,试点示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统筹规划,把示范城市建设纳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同部署推进。2022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建立共建“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省协作机制,率先在全国创立“共建强省、共印实施方案、共开推进大会”的模式。

  加强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方案特色鲜明。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市一案建强市”的工作思路,按照“印发强市方案、召开共建大会、签定共建协议”的模式,省知识产权局分别与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常德市、益阳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知识产权强市合作协议。

  加强对示范地区在政策、资金和服务方面的引导激励,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重点支持长沙市开展高价值专利转化中心建设,驻长高校知识产权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支持开展专利导航助力智能制造、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湘潭市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开展强链护链行动,支持专利转化和质押融资工作,支持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支持株洲市建设“制造名城”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支持建设运营服务平台和地标保护示范区,在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领域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助推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湖南共获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城市3个、试点城市4个、示范县市区2个、试点县市区8个。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