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产业”如火如荼,会同高椅古村“新”业态正在悄然崛起

张琼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0 11:28: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琼

1月8日,怀化市会同县高椅古村,在刚荣获湖南省2023年非遗村镇示范点荣誉称号后,迎来一块新的挂牌——“怀化市开放大学 实习教学基地”。

高椅古村,位于雪峰山西麓、巫水河畔,已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村内保存有明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绪七年连续500年间修建的古民居建筑105栋。

(86岁剪纸老人黄杏介绍其剪纸故事)

如果说古建筑群是高椅古村的“形”,文化便是她的“神”。村内有传统戏曲傩戏“杠菩萨”、剪纸技术、竹雕技术、四月初八黑饭节、婚嫁习俗、舞龙灯、打糍粑等非遗文化与传统民俗,傩戏师傅杨江华(省级非遗传承人)、竹雕怪杰杨国大(市级非遗传承人)、剪纸老人黄杏(县级非遗传承人)等都是村内声名远扬的“非遗匠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践体验便是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最直接有效的途径。2023年高椅古村累计接待研学团50多批次1万人以上,成了研学的“宝藏之地”。

(高椅古村妇女主任粟婷在“打糍粑”现场直播带货)

“家人们,这里是高椅古村传统手工打糍粑的现场,我们选用的都是优质糯米,有乌米糍粑、白糍粑,配豆腐乳或白糖都很美味哦……”1月9日,高椅村妇女主任粟婷便已开始直播带货。连日来,她带着10名村民,制作并销售糍粑1000公斤。

“为积极融入会同县文旅‘五朵金花’集群,我们不断在高椅古村‘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利用上积极探索,近两年成效明显,越来越多的村民吃到了‘非遗+产业’的红利,发展壮大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高椅乡党委书记胡长春介绍道。

据悉,通过发展黑粽、黑泡茶、黑糍粑等特色乌饭树系列食品,举办大型“四八黑饭节”活动,定制小众研学游、手工糍粑互动体验,推进“新农人返乡创业+抖音三农推广项目”实施等等,2023年乌饭树食品带动增收100万余元,吸引人才返乡成立了短视频创作公司1家、旅游发展公司1家。古村“新”业态正在悄然崛起……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