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湘阴县曾短暂回归长沙市

陈先枢     2024-01-10 10:15:40


潇湘八景之一湘 阴  “远浦归帆”

文/陈先枢

近代湘阴县名人辈出,李星沅、左宗棠、郭嵩焘、范源濂、范旭东、林圭等等,他们都曾活动和居住于长沙,都自称为长沙人,这是因为明、清两朝,湘阴县一直是长沙府属12县之一。1949年后,湘阴县划归岳阳地区(今岳阳市)管辖,但湘阴县干部、民众回归长沙的呼声一直不断。

1983年出现转机 国务院1983年2月8日国函字[12]号文批准:撤销岳阳地区,湘阴县划归长沙市管辖。长沙市着手进行交接工作。然而,到当年7月13日,国务院撤销了这一文件,重新发国函字[137]号文,谓,恢复岳阳地区,“将湘阴县划归岳阳地区”。

这一传奇的过程,今日已鲜为人知。好在《长沙市志》第一卷(2004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编纂者从当年的《长沙晚报》等报刊中钩沉出这段历史,写成《1983年长沙市接管湘阴县钩沉》一文,以“专记”的形式刊印在《长沙市志》第一卷“建置沿革”一章之中。 摘录如下:

一、文件规定

国务院1983年2月8日国函字[12]号文批准:撤销岳阳地区,湘阴县划归长沙市管辖(岳阳地区其他各县划归由同一批文升为地级的岳阳市管辖)。1980年7月1日试行的邮政编码六位数,长沙、望城、浏阳、宁乡、湘阴、平江的前三位都是410,说明1980年原拟平江亦划属长沙市。

《长沙晚报》1983年2月26日第1版刊头旁载:《我省部分地区实行市领导县,宁乡、湘阴、浏阳划归我市管辖》的本报讯,谓:据《湖南日报》消息,在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孙国治省长作了关于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和调整行政区划方案的汇报:部分地区实行地市合并,由市领导县,撤销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娄底五个地区。长沙市辖五县,除原辖的长沙、望城两县外,将宁乡县、湘阴县、浏阳县划归长沙市管辖。

7月8日《长沙晚报》头版头条载:《市委、市政府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谓:浏阳、宁乡两县从7月1日起归我市管辖。7月18日《长沙晚报》第四版载:《我省地市合并,调整行政区划方案作了新修改》,谓:一、长沙市原辖五县,改为四县,将湘阴县划归岳阳地区……六、岳阳仍恢复地区,这个新的方案已报国务院正式批准。而国务院在7月13日已有国函字[137]号文,谓:由长沙市管辖的湘阴县划归岳阳地区管辖。

二、《长沙晚报》报道市辖湘阴的情况

从1983年2月26日至6月底,对湘阴等三县作为长沙市辖县报道消息逐渐频繁。5月10日第1版载《湘阴县重视培养知识分子》,6月9日第1版载《农民张华纯开办冰厂》(张为湘阴胭脂公社胭脂大队社员)。6月15日第4版载《湘阴建立一座农民文化宫》。6月22日第2版载《湾河公社二百多青年,发挥水上优势从事长途贩运》,第3版载《武昌县103拖轮在湘阴触礁遇难》。6月28日第1版载何爱金舍己救人英勇献身,共青团湘阴县委追认他为共青团员。6月29日第1版载《湘阴处理违反物价政策的单位和个人》《共产党员集资修桥》等都对湘阴的事作了报道。

1983年4月27日下午4时,暴雨飓风袭击宁乡、望城,尤其形成宽7米长几十上百米的龙卷风席卷连接望城县的湘阴一些地段。几天后,长沙市副市长罗海藩带马松玄、张正湘等人去湘阴勘察灾情,一路上看到龙卷风灾后的惨状。5月12日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发出致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的湘阴县广大干部、社员同志们的慰问信,赞扬“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全县广大干部、社员在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怕困难,团结战斗”。5月4日、7日、17日、21日,6月9日,《长沙晚报》多次详细报道了长沙人民支援湘阴龙卷风灾区的动人事迹。

三、长沙市接管湘阴县派出调查组

长沙在市与三个新辖县之间一些职能部门,开始进行交接工作时,市委、市政府组织三个市委办公室、研究室与市政府办公室、农村办联合调查组,于4月11日至16日,分别对湘阴等三县进行了调查,赴湘阴县调查组组长马松玄,还有张国清、罗凌。他们去湘阴听取了县委书记谭载阳、常务副县长司马河宴等介绍情况。他们谈了湘阴的优势和劣势,分战线召开了座谈会,还参观了一些基层单位。4月19日由马松玄草拟了供领导参考的汇报材料《关于湘阴县接交工作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全文7500字)。其中很多内容纳入由杨桂文5月7日撰文,交市领导参加省里会议的《关于浏阳、宁乡、湘阴三县在接交中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的情况汇报》的文件中。

赴湘阴县调查组的汇报材料中,谈了六大问题:第一,县界之争,有湘阴与汨罗的湖洲之争、与益阳的湖洲之争、与汨罗县和屈原农场的水利之争。第二,物资中转矛盾,有外贸物资中转、调入物资中转和外调粮食航运港口的问题。第三,劳力安排、干部调配和资金物资供应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第四,两项基建工程。第五,财税方面的问题。第六,改变隶属关系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在汇报中提出了十点建议。诸如,恢复湘阴驻长办事处;请在计划修建的芙蓉中路划地段给新辖县建立贸易货栈;适当搞点城市工业产品扩散;请市外贸在湘阴县开展收购业务;修筑湘阴到长沙的柏油路;将收购茶业纳入调拨计划;加速重点中学建设等;湘阴县花鼓剧团落实政策补发工资;请求统一电力调度等。文件谓,湘阴划归长沙市领导,“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无不热烈拥护。当前共同的迫切要求是请市委、市政府迅速办理接交手续,加强市对湘阴县各项工作的领导”。6月20日至23日,市政府的大事记记了邹乃山、王志强等去湘阴等县调查。

四、长沙市与湘阴县部门之间的工作往来

1983年3月30日《长沙晚报》头条《我市表彰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报道中,副市长王尉深说:“二十年内我市净增人口不得超过91万(包括浏阳、宁乡、湘阴三县)。”

就在市委、市政府调查组赴湘阴的同时,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冷奎之等四人在湘阴了解情况。头天县委宣传部长介绍情况,有县局副局长在场,下午研究发现问题。因地区业已撤销,省里没有拨款,在建的电视差转台、电台调频台,经费有问题。市局领导人提出参考意见。要县里先找省里要经费,然后市里可以补。后来县局领导和业务干部来长沙两次,还谈及建台的事,也提出了龙卷风影响电杆的问题。《长沙晚报》6月1日刊登了《湘阴建成了一座电视差转台》。

市农业局经作科陶质斌等人于6月左右组织了一次调查,在湘阴县办了一期绿茶加工学习班,有五县一郊40多人参加,进行4天,因涨水防汛而中途停止。当时发动长、望两县去了一些人,送秧扶贫由王众孚带队,去了各县县长和农业战线的人。

市水利局长龙振玉、张国清等于6月8日召集各县水利局长开会,湘阴县水利局长谈了湘阴县险工险段情况。

市科委和湘阴县科委接触较多,4月下旬县科委杨主任等4人来介绍科技情况。后来市科委主任熊飞带队,计划科、成果科、情报科刘光辉、周正德等去湘阴考察了一些地方,如食用菌研究所、东湖渔场和一些专业户,还去了工厂。市科委计划科从计划工作角度去过三次,将省下达经费拨给湘阴2000元。湘阴县科委的干部有人参加了市科技大会,在小组会发了言。

湘阴县长途汽车车票上有“长沙市”字样。

陈先枢按 :浏阳、宁乡在 明、清时也是长沙府的属县,1983年回归长沙市后,社会经济突飞猛进。 湘阴县倘若当年也 回归长沙市 ,也会跟浏阳、宁乡一样,早已成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今日湘阴县金龙、虞公港等片区已纳入长沙湘江新区统一规划中,并已落户多个重大项目,迈出了湘阴县回归长沙市的第一步,可喜可贺。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