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激活“睡眠保单” 需要多元“责任闹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0 10:07:29

李英锋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人身保险“睡眠保单”清理专项工作,指导建成行业统一的“睡眠保单”一站式信息查询平台,为广大保险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睡眠保单”查询服务。

所谓“睡眠保单”,就是指有些消费者投保后,时间一长,不知把保单放到了何处,甚至忘记了自己买过的保险。如今,保险产品的品种越来越丰富,购买保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随之也出现了大量保单“睡觉”的现象。加之有些消费者搬了家或更换了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保单到期后,保险公司难以联系到消费者进行提醒。如此,一部分保单就会滑到消费者或相关受益人的注意力范围之外而“沉睡”。

保险产品承载着消费者的权益,保单“沉睡”则意味着消费者相关权益的损失。比如,在保险事故发生后或保险合同到期后,相关的赔偿或给付保险金长期待在账上;人身保险合同效力中止或效力终止后,保单的现金价值长期未被领取。“睡眠保单”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资金收益等方面的损失,还可能使消费者的保险保障出现时间断档,影响消费者的综合保险利益。

金融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人身保险“睡眠保单”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排查梳理“睡眠保单”信息,并推动“睡眠保单”信息查询平台的建设,相当于给消费者上了一道“睡眠保单激活险”。这有助于避免保单出现权益呆账、坏账、死账等问题,也有助于消费者根据保单状态及时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保险配置、弥补保障缺失。

激活“睡眠保单”需要多元“责任闹铃”。除了为消费者搭建一站式信息查询平台外,金融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等还应监督、指导保险企业进一步健全保险产品信息提示机制。监管部门与保险企业共同发力,才能让更多消费者受益,保障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