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找准“点火引线” 让乡野“乐子”成为致富路子——贵州“村超”2024年新赛季观察(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0 10:04: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2024年的“村超”新赛季,让榕江这个中国西南的小县城迎来了近万人的新年欢聚。贵州用实力接住了这“泼天的富贵”,并从流量的被动接收者摇身变成了热度的主动制造者。一个小小的足球,“解锁”乡村振兴的流量密码,留下了一道值得探讨的课题:全国各地能否“复制”贵州“村超”的爆红经验?

答案是肯定的。去年夏天,贵州“村超”营造出“现象级”的网络热度。之后,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自此,源于多彩贵州的“超旋风”刮向全国各地。在宁夏固原、新疆伊宁、湖南浏阳等地,当地版本的“村超”火热开球;在湖南株洲,“厂BA”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除了“异地开花”,广东、福建等地的足球队也火速向贵州聚拢,展开了一场又一场全国美食足球友谊赛。无论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乡村体育赛事的魅力都势不可挡。这也充分说明,只要人们的热情“持续在线”,“村超”“村BA”就有可能焕新出“村IP”。

“村超”首先在贵州走红,偶然中也有其必然性和独特性。去年的决赛结束后,有记者采访当地村民:如果“村超”不火了,怎么办?“热度没了,还不踢球了?”“那就把摊位挪回去,没‘村超’还不做生意了?”他们用两个疑问句,表达了自己对体育和生活那份真挚的热爱。另一个现象也让人印象深刻:球赛持续数月,每天上万人的比赛现场几乎没有出现过一次财物遗失事件。几乎每一个村民都“身兼数职”,自觉自发地呵护这从天而降的热度。政府到位不越位,群众添彩不添乱,这些助力“网红”变“长红”的努力,也使成功超越“偶然”成为“必然”。

当然,做活乡村体育赛事,不能简单“复制粘贴”成功经验,而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比如,海南万宁市田新村从一个“快递都到不了的地方”,发展冲浪运动带火了旅游产业;广西马山县古零镇曾受困于连绵不断的石山,也转变思路打造出了一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在不同的地域和社会土壤中,体育运动可以结出颜色各异的花朵。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草木乘于时。”放眼湖南,从岳阳汨罗的国际龙舟赛,到永州江永的首届“村马”,再到从株洲厂矿文化基因里孕育出的篮球赛……这片广阔的沃土上,有发展的资源也有“出圈”的潜力。来一次观念大转变,找准爆红的“点火引线”,乡村体育赛事的“乐子”定能变为湖南发展致富的“路子”。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