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李学用:纯电市场增速会大幅放缓,2024车市会更加“血淋淋”

  第一财经   2024-01-10 09:57:14

“我认为纯电的增长会大幅放缓,甚至不增长,因为去年1~6月份纯电没有增长,只是6月份以后慢慢拉动起来了。而混动市场已经连续三年超过100%增长,今年市场渗透率将会突破20%。”在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表示,纯电汽车市场未来的竞争将会非常惨烈,更大程度的增长需要建立在技术革命性的提升上。

今年1月,奇瑞品牌下的新能源产品序列奇瑞风云的风云A8车型正式上市。风云是奇瑞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序列,将主要聚焦于混动汽车产品。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姚飞表示,奇瑞风云2024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除了风云A8外,风云A9以及风云T11最快也将在今年年末上市。根据规划,未来两年风云系列将推出11款全新车型。

2023年下半年开始,被诟病“起个大早,赶了晚集”的奇瑞汽车,正在快速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混动汽车市场的布局。风云序列之前,捷途品牌的山海产品序列、星途品牌的星纪元产品序列以及iCAR品牌均已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捷途山海和奇瑞风云将主要聚焦于混动市场,iCAR和星纪元将以纯电为主。不过有奇瑞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星纪元亦将布局增程式混动,iCAR品牌不排除采用混动技术的可能。

根据此前科技日公布的规划,奇瑞将在2年内推出24款超能混动3.0产品和15款E0X高端电动新品。

和部分车企全面的新能源转型不同,奇瑞并未放弃燃油车,并坚持混动、纯电以及燃油一同发展的布局。李学用认为,未来2~3年时间里,中国市场会形成4:3:3占比,其中40%的混动,30%的纯电以及30%的燃油;到2030年,仍有30%的市场会是燃油车,原因在于中国幅员辽阔,电动车、混动车不能解决所有的应用场景;在海外市场,燃油汽车仍有着较大的需求量,产品也需要持续迭代。

从目前行业的布局来看,在由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掀起的纯电浪潮之后,吉利、长安等国内车企已经在近两年加速布局混动市场,其中比亚迪、长安、奇瑞等采用了增程式、串并联式等多种混动技术的解决方案,以不同的技术应对不同的市场需求,混动车型也成为上述几家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增量来源之一。

相较之下,以大众、通用为代表的海外车企,在过去两年加速了纯电动的进程,但在混动领域大多以老旧技术为主,动力总成以及智能化的竞争力不足。有消息显示,大众、通用等已经开始加强在混动领域的布局,计划向市场提供搭载新混动技术的产品。

但业界普遍认为,合资车企在电动、混动、智能等领域反应较为迟缓,当前已经承受了较大的增长压力,在未来几年里这种迟缓将持续对合资车企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李学用表示,不能轻视合资品牌,他们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和体系,也许只是在中国市场的变化过程中慢了半拍,但合资品牌还有很大的冲劲和后劲,需要正确看待目前的形势;尤其是全球市场竞争格局当中(中外车企)还有很大的差距,奇瑞和中国品牌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需要满足全世界用户对汽车的理解和需求,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后续车市的发展,李学用认为2024年会比2023年更加“血淋淋”。“我对2024年中国车市并不是很看好,2024年也许比2023年竞争更血淋淋,因为车市的购买力建立在经济发展,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2023年的汽车销量减去出口,数据没有那么乐观,我认为2024年市场压力很大,会卷得特别厉害。”李学用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竞争的决赛就在今、明两年,今年能够看到大概的格局,明年会是收场。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第一财经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