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从网上留言中查问题找短板——“尔滨”走红启示录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0 06:43: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尔滨的风”正吹向全国各地——随着网络热梗不断更新,热度持续高涨,各地文旅局长坐不住了,纷纷通过短视频向全国游客“喊话”。“泼天流量”能否复制尚未可知,但哈尔滨所展现的服务理念、城市姿态却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旅游是口碑经济。城市文旅的热度,取决于对待游客的温度和服务的力度。广场建起“温暖驿站”、无人机升起圆圆的人造月亮、东北冻梨摆盘上桌……哈尔滨对游客的“暖心”“贴心”,让网络上一度兴起其背后是否有“高人”的猜测。“关注游客在评论区的留言,需要什么就上什么。”当地文旅负责人道出的“流量密码”背后,是一切以游客为中心的城市姿态,是当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的决心。

游客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游客批评什么,就改进什么。黑龙江省在致海内外游客的感谢信中说,“大家从12345热线、每一个短视频,每一条评论给我们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高度重视,真心感谢,逐一核实,放在‘显微镜’下研究、解决、改进。”园区排队时间过长,引发部分游客不满,景区各级领导现场办公,致歉、整改、退票;博主爆料雪乡旅游团报价混乱,哈尔滨道里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马上介入调查……正如有网友说,在这样的城市旅游,“遇到问题会有人管,不可能受气的”,主动抓、敢于管的举措带给游客的安全感由此可见一斑。

任何一座城市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尤其是在流量的聚光灯下,可能还会被放大和“炒热”,能否“反败为胜”“扳回一局”,关键在于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效率。就在前不久,长沙“天价麻辣烫”曾引发广泛关注。经由网络曝光后,监管部门立即以存在非法从事设摊经营和未明码标价作出处罚。从网络留言中查问题找短板,从视频评论里查意见找建议,不仅能让游客们感到被尊重,还能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从而赢得游客的谅解和理解。

当下,全国的文旅热度正在不断上涨,长沙作为春晚分会场也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讨论的热潮,抓紧时间“修炼内功”,奔着问题去、对着短板改,与游客形成良性互动,才能让游客发自内心地点赞、情不自禁地向往。

责编:邓玉娇

一审:唐煜斯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