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出师”之道,唯诚而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9 21:25: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夏天“有淄有味”,冬天“滨至如归”。近一年时间里,淄博、哈尔滨两座城市“异军突起”,令无数城市“艳羡”。地处南方的湖南,有老牌“网红”长沙,有依靠旅发大会“脱胎换骨”的郴州……那么,“学成出师”的故事能够在这里上演吗?

先以长沙为例。城市名气足够大,但游客往往是“一日游”,人均消费“不忍直视”。其实,真正的长沙味道藏在丰盈西里、西园北里等老街巷;想喝一杯,也不用只去解放西,一江两岸附近的大悦城、渔人码头、月湖公园,都有不少有趣的清吧、酒吧……五一广场逛一圈,“网红”景点拍拍照的“特种兵”式旅游,只能赚吆喝,如何留住游客,才是当务之急。再说郴州。瓦窑坪、裕后里、711功勋矿……经过旅发大会,郴州已经拥有诸多文旅景区,留客的能力显著提升,但笔者亲身体验后发现,很多景区仍是本省游客占大头,空有一身本领,却无计可施。

人气和深度,不是“鱼与熊掌”,关键在于如何兼得。以饮食为例,哈尔滨冻梨能摆盘,豆腐脑能加糖,那湘菜是不是也能将辣度和口味进行调整,比如将祖庵菜进行改造升级,又或者,学习文和友融入广州、深圳的成果经验。诚然,论菜品分量,我们很难与淄博、哈尔滨一较高下,但这也算不上劣势,只要口味得当、价格适中,照样可以脱颖而出,况且,正因为南北之间的巨大差异,才让游客们在旅行中开阔眼界,品味多彩中国。

出师 ”之道,唯诚而已。学习淄博、哈尔滨,不是将经验照搬照抄,而是找到与游客“心意相通”的感觉。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