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千亿车膜产业!长沙职院听障学生抱团创业闯市场!

徐神   为民热线   2024-01-09 16:36:29

今年27岁的马凌军,广西南宁人,6岁时因发高烧导致听力一级残疾,只能佩戴助听器听见外界微弱的声音。2018年,马凌军考取了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21年毕业后,马凌军立足汽车贴膜产业,在学校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走上了创业路。

瞄准千亿车膜产业, 多方助力走上创业路

马凌军入校后,正好学院将专业方向从汽车维修转向汽车贴膜。专业教师严爱芳副教授介绍,汽车维修需要与人大量交流,听障生显然难以做到,但是听障学生们专注力强、身体协调性好,非常适合从事汽车后市场的汽车改装、汽车装饰、汽车油漆等技术岗位。

严爱芳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特点是把听障学生的短板合理避开,让他们的长处发挥到极致。我们调研时发现,中国的车膜产业已经过了千亿,车膜产业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听障学生很专注,非常适合干。”

2020年,满怀希望和信心的严爱芳,等来了专业方向调整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但意想不到的是,听障学生就业还是存在“交流障碍”,就业面临困难。于是,严爱芳想,为何不把听障学生组织起来创业,专门服务4S店贴膜,让懂手语的健全人融入进来,负责对外联络沟通,这样将大大减少沟通上的成本。

在学校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2021年12月,筹备了半年之久的“长沙静匠劳务有限公司”在长沙麓谷汽车世界成立,听障学生马凌军担任公司法人。严爱芳副教授说:“精准对准岗位后,我们学生从刚开始的难就业,到后来百分百就业,到现在就是创业带动就业。”

入驻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 带动更多听障学生就业

长沙静匠劳务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汽车后市场听障技师服务商。两年来,公司经营了4家贴膜店,先后带动了30多名听障员工就业 经过评审,2023年10月,公司顺利入驻湖南省残联创办的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享受两年的创业帮扶。

公司法人马凌军用手语告诉记者:“在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的帮扶下,后期,我们将继续开发更多适合听障人的就业岗位,如汽车美容、汽车钣金等,打造听障人就业生态圈,并以长沙为基地发展,覆盖湖南省,推广至全国,形成全国知名的静匠品牌。”

静匠公司以手语为公司内部的通用语言,以有爱无碍作为企业文化,以实现听障人体面就业为使命,以残健融合方式解决听障人沟通难的问题,公司立足于汽车后市场贴膜产业,与汽车车膜生产、销售链条端企业结成商业伙伴,利用各企业成熟运营体系,带动更多听障学生就业。

李嘉伟用手语说:“非常感谢马凌军师傅的悉心教导,言传身教,让我在静匠得到了快速锻炼和提高。”员工吴清蓉说:“小马是我们公司的法人,也是一名优秀的贴膜技师。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诚恳,也为公司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贴膜技师,大家都很喜欢他。”

创业导师严爱芳副教授认为,这种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以后可以成立十家、百家公司,而且还可以对听障人群开展培训,为全国听障人群带来靠技术就业的希望。严爱芳寄语学生马凌军:“老师希望你,可以带动更多的聋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如果您有汽车贴膜方面的需求,可以与长沙静匠劳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中南店:长沙县星沙中南汽车世界k01栋117-120  中材途保旗舰店;河西店:岳麓区梅溪湖步步高 ; 岳阳店:岳阳市岳阳楼区临港汽车城8栋;城南店:天心区雀园路城南汽车市场一层111号展位。联系方式:191 1926 9007/199 1882 8167。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为民热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