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冬日好时光 油茶栽种正当时

尹俊和 何书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1-09 15:22: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9日讯(通讯员 尹俊和 何书梅 )冬季是油茶栽种的最佳时节。入冬以来,道县积极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茶移栽技术指导服务,全力推进油茶冬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油茶造林整地15000余亩,新造油茶林10000余亩。

近日,大雨过后,土地湿润,在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新开垦的林地里,村民们抢抓雨后的晴好天气,及时栽种油茶苗。在技术员地指导下每隔两三米一个人,或抡着锄头打窝,或丈量划线定位,或相互协作放苗,最后细心踩土定植,栽上一棵棵良种油茶苗,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道县寿雁镇林业站技术员程松学:“在冬季造林,它能够促成更充分的养分,待春季来临的时候,春稍就直接爆发、直接生长。相对于春季造林,春季造林稍微有个缺点,有个反苗期,它长势就会没有这么旺盛,生长速度也不会很快。”

去年,水源头村通过整合本村的无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四旁”地等,规划出了1000余亩土地,发展油茶种植,以壮大村油茶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600余亩油茶种植任务,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

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支部书记 程青龙:“现在种上油茶树,用不了几年,这片荒山就会变成连片的油茶树林,到时候每亩就会有四五千元的经济效益。”

道县素有“粮仓油海”之称,全县共有油茶林面积55万余亩,茶油年产量达9500吨。近年来,为抓好油茶冬造工作,道县按照“耕作机械化,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布局产业化”的思路,大力推进高产油茶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油茶低产林改造和品种改良,油茶果皮薄、果实饱满、出油率高、产量高,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今年全县计划新造油茶林面积2万亩,完成油茶低改面积4万亩,预计3月中旬可完成全县油茶种植改造任务。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