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梅花镇: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顺了民心亮了村庄

田治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1-09 15:05: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9日讯(通讯员 田治排 )2023年,道县梅花镇坚持以“日产日清为目标、以注重实效为原则、以庭院美化为重点、以革除陋习为根本”,创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在去年道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实地测评中获得满分的好成绩。

2023年初,道县梅花镇在开展大调研、大排查活动中发现,由于个别村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乐于找关系争高分,人浮于事,生活垃圾不能及时清理,环境卫生不能及时组织清扫,每到刮风下雨路上污水横流,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给群众创造出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道县梅花镇在借鉴“枫桥经验”和践行“浦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垃圾不隔夜、庭院四周清、革除陋习讲文明”积分与绩效联责工作机制。

道县梅花镇创新环境整工作机制,就是将卫生责任实行网格化区分管理,把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片区网格员和农户全部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之中,实行上下带动一体化管理体系,即农户积分的好坏将影响片区,片区积分的好坏将影响村民小组,村民组积分的好坏将影响村干部,村积分差影响驻村干部的绩效考核,实行责任同担,利益共享,充分调动起党员干部和群众讲卫生、爱卫生的积极性。

“环境卫生管理有了这样的工作机制,村组干部同责同担,利益共享,村里搞卫行,只要喊一声,大家都会行动起来,事情有人做了,而且都做好了,我这个村支书就好当多了。”石下村党支部书记吴石庆告诉笔者说,环境卫生日产日清,带动起了村民讲卫生的积极性,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群众讲话也文明多了。

“我长年在外打工,每隔两三年才回家一次,每年回来看家乡的变化都有一个新起色,这个新起色就是环境越变越好了,见到家乡人特别亲切。”何书成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2020年春节前回来过一次,过完年的第三天就走了。今年他原本不想回家过年的,但他听一位同乡讲家里卫生环境今年比去年搞得还要好,决定提前回来看看,如果家里的环境卫生如同乡所说,他就准备过年了才走,如果相反他耍几天就走。当他走到家门口时,发现他两年没有清扫过的门前坪子上连草都没有长,加上房前层后的卫生也非常干净,他当即决定全家都回来过年,连忙打电话叫远在云南大理工作的妻子带家人一起回来过年。他说:我的房前屋后两年没扫了,在我出去的两年中,卫生都是村里人帮我清扫的,我把家里人都喊回来,也就是想为村里人居环境卫生尽一份力量。

实行责绩同向发力工作管理机制后,道县梅花镇人居环境生了质的变化,人们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看到地上有纸片不用人喊就会自行去清理干净,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在梅花已成了人们的一个自觉行动。环境卫生的提高,让梅花人自觉养成了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