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与大咖面对面,是专访,更是心灵对话

记者 张丽   大众卫生报   2024-01-09 09:53:50

本报记者 张丽

小寒不寒,欣喜与温暖相拥而至。

“你吃饭了吗?”这是张伯礼院士坐到演播厅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大脑在“懵”了一圈后,才迅速恢复运转。后来才恍悟,这句朴实无华的问候,缓解了我莫大的紧张与压力。

“你的采访提纲里,有‘复杂’的问题,等会你就跳过去,别问了,我今天想跟大家谈点简单的,对普通老百姓有用的话题……”

这是张院士跟我说的第二句话。

张伯礼院士是中医大家,是国医大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出色的学术造诣和卓越的医学贡献,成为了我国中医药领域的杰出代表,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怎么会有他回答不了的问题呢?

不仅是我,台下的众人全都被张院士的话逗笑了。

原来他所说的复杂问题是:“请您谈谈对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这是相关领导和机构探讨的话题,可以私下交流。而这是一次面对所有大众的采访,他想让更多人得到好的健康理念启发和科学的养生保健方法。难怪他的学生说他是无时无刻都不忘健康推广和宣传的“大使”。

整个专访35分钟,从湖湘中医药文化这片沃土谈起,到中医药治疗呼吸道疾病,比如之前的新冠肺炎,前阵子风行的支原体肺炎、流感的机理、疗效,到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中医药在年轻人群中“火”起来的态势,再到中医药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个人养生保健方法,张院士深入浅出,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生活的小细节里,通透、简单。

“身壮为健,心怡为康。良好的心态胜过一切,健康是第一要义。”张院士这句话,我尤为深刻。他认为,人每天无非就是吃喝拉撒睡,将这些日常的东西做好了,自然也就健康了。

中医药不仅仅是一门医学,更是一种文化,一门哲学。那么,从事研究这个领域的人不仅是医学家,更是哲学家、文化传播家,我想张院士尤为是。

这次访谈,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次采访经历,更是一次与大咖的心灵对话。他的每一句话都透露着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医学的热爱,他更像是一位智慧的长者,用他的经验和知识指引着我们如何去理解健康、传播健康,如何去爱惜自己的身体。

时钟转动,手有余香。我的思绪不时被拉回到采访现场,那种温暖与炙热的力量溢满全身。

责编:梁湘茂

一审:王思贤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