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不让青春被“刺痛” 吉首检察向未成年人文身说“不”

  湖南日报   2024-01-09 09:56:48

湖南日报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王丹 罗星越)近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多有文身,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文身店进行整改。

“文身虽然与犯罪没有直接关联,但确实会给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影响。”承办检察官表示,未成年人文身,对身体造成创伤,具有不可逆、难以复原的特征;容易受到他人排斥,造成心理创伤;日后在报考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工作岗位时也将受限;文身使用的材料还可能造成疾病传播。

围绕未成年人文身这一问题,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了相关卷宗材料,先后询问了多名涉案未成年人,详细了解他们文身的原因、时间、地点等情况,并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市内文身店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部分文身店不询问、不核实进店消费者年龄,也未在显著位置注明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有些店铺甚至是无证经营。

随后,吉首市检察院向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宣传与监管力度,指导文身店依法依规经营,并加大执法力度,对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商户依法追究责任。

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严格督促文身服务行业正规化开展营业活动,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加大未成年人文身整治行动宣传力度。

责编:曹晓林

一审:曹晓林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