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始于一趟旅行,敬于一片真诚——“尔滨”走红启示录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9 06:36:3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尔滨”的热度还在持续发酵。网上流传的各种热梗中,人们津津乐道哈尔滨“宠游客”的姿态,甚至有网友将其调侃为第一个确定性别的城市:哈尔滨,男,讨好型市格。

“讨好型市格”的“标签”,看似是对哈尔滨的调侃戏称,但背后却是对一座城市以真诚广迎八方来客的由衷褒扬。面对游客时的温柔“夹子音”、超负荷赶工的冰雕师傅、为游客送去暖心姜糖水的志愿者、为南方朋友制定攻略的当地热心网友……一句“掏心掏肺掏家底”,东北人豪爽热情的性格和待客之道跃然眼前。

以历史的眼光来看,或许更能明白哈尔滨人的真诚深厚的渊源。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传统工业城市的哈尔滨正经历着人口流失、老龄化等转型升级的阵痛。“泼天的流量”带来的不仅是关注度与现金流,更是四面八方“小土豆”带来的年轻与欢笑、活力与希望。由此,我们更能理解为何当游客吃到昂贵的锅包肉时,会引发本地人的仗义出手和强烈声讨;为何蛋糕店主看到游客早早来排队时,会因感到“城市在变好”而激动落泪。让城市蒸蒸日上,是每个哈尔滨人甚至更多东北三省城市发自内心的真诚愿望,也是他们千方百计、绞尽脑汁提升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的原始动力。

政通人和,方能百业俱兴。放在文旅发展上,政民齐心更是“必杀技”。四时风物、美景美食,各地有各地的不同,但归根结底,当地人同心同行、热情满满的服务,才能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那句“风里雪里,老铁们等你”,是冰城最浪漫的告白,更是哈尔滨冰雪文旅“出圈”最硬的招牌。

哈尔滨的爆火,是一场全民花式宠客的“公开课”。每座城市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特别是在流量聚焦下,不仅是官方的相关政策和举措会时刻引发各方聚光灯下般的关注,商家和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样会影响游客对城市的印象与观感。春节假期已经不远,作为“老牌网红”的长沙,还将作为分会场在春晚亮相。如何迎接、呵护好即将到来的游客?提高每个商家、每位市民实实在在为游客着想与服务的意识,仍是得高分的“流量密码”。

始于一趟旅行,敬于一片真诚。哈尔滨走红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真正“捧”红它的其实还是它自己。在旅游大市场中寻找出圈的大机遇,没有坐等天降富贵的“天选之子”,只有政民齐心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的“有心之城”。

责编:万枝典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