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推动党媒高质量发展

刘金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22:30:58

刘金星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描绘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给湖南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高四新”既是凝聚人心的美好愿景,更是指引方向的科学战略。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关键是要把目标变成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新征程上,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担使命,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定功。”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就必须重点突出对主观世界的自觉改造,在解决共产党人理念信念问题、价值追求问题上锚定正确航向。

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需要党员干部慎独自律,将外在的道德规范转化为内在的道德信念,自觉遵循内心的道德原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百余年奋斗的不变主题,也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百余年的艰辛奋斗,党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迎来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飞跃,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迈上新征程,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而砥砺前行。百余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用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

坚定理想信念,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绝非一劳永逸,过去的坚定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坚定,现在的坚定并不意味着将来坚定。共产党人必须在长期的修“心”实践中补足精神之钙,将理想信念升华为人生意义和价值追求。通过这次党校集中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只有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才有可能提高政治站位,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的放矢地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矢志不渝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树牢“党报姓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以更精湛精准的专业技能,对冲媒体融合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思想领航,才能立场坚定;方向正确,所有的努力才有价值。通过不断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深度融合,是主流媒体顺应时代大势、积极主动作为的关键之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根本任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重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推动问题解决上取得更大成效。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新闻媒体要处理好导向、内容和传播方式的关系,深刻认识导向是根本、内容是灵魂、传播方式是翅膀,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内容为王,适应受众需求,改进传播方式,讲好湖南故事。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一招,以技术赋能推动媒体数字化转型和深度融合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正确导向,强化改革创新,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更好凝心聚力,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让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武装头脑、塑造灵魂、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讲好湖南人民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筚路蓝缕的鲜活故事,营造敢闯敢干、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同时,宣讲党的理论、讲好故事,使党的好声音传遍三湘大地。

舆论场从来就没有过风和日丽的景象,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锋绝非围炉煮茶般的悠闲惬意。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最根本的一点是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坚强领导,保持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在政治原则等重大问题上敢于亮剑、善于发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切不可人云亦云、含糊不清、闪烁其词,要坚决与丑化、污蔑、造谣、抹黑的敌对势力进行斗争,确保党的“喉舌”始终为党和人民利益发声。

坚持人民性,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喉舌”为人民发声,这样的新闻作品才更加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要弄清楚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关注什么、期盼什么,将更多笔墨放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社会事业上,让更多勤恳的农民、平凡的工人、忙碌的快递小哥等各行各业追梦人成为新闻媒体头版头条中的主角,充分彰显人民意志,主动贴合人民诉求,推动保障人民权益。

让党的“喉舌”发好声,要注重工作方法,讲求时度效。比如,新闻媒体人要敢于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社会问题,客观反映基层实况,找准基层工作、民生领域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现实困难瓶颈,主动引导社会热点,引发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共鸣共情,从而推动有关权责部门主动深入思考,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转变作风。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二班学员,湖南日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