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未来这样发展

  人民网   2024-01-08 20:23:45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五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现场

岁末年初,长株潭再度成为全省上下高度关注的焦点。

2023年,长株潭发展能级在不断地攀升,长株潭三市经济总量达到2.1万亿元左右,占全省的42.1%。

2023年,长株潭在“三个高地”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不断彰显,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了在长株潭的零突破。

2023年,长株潭融通共享的体系不断完善,长株潭再次携手新增国家动力,成功入选了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支持城市。

接下来,长株潭三市将共同推动四个方面60项合作事项,加快构建“对内互济、对外抱团”的协作发展格局、“联环成网、便捷高效”的交通物流体系、“普惠均衡、同城发展”的民生保障体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价值实现机制,全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和全国重要增长极。

专项行动 4大领域开展60项合作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现场

2023年12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五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上,三市围绕产业创新协力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四大重点领域,提出60项合作事项。

实施产业创新协力协同行动。共同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

▲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制造中心内机器人来回穿梭

做强做优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争创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省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省级特色产业配套园区建设,在长株潭周边区域布局建设一批就近配套的特色专业园区;实施新一轮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行动。开工建设株洲新马南路-湘潭云龙东路、长沙红旗路南延段等5条融城干道,续建长沙白庭路—湘潭银盖路,建成长沙新韶山南路—湘潭昭云大道;加快建设长沙港、湘潭港、株洲港。

建设长沙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株洲、湘潭公铁水联运等货运体系;加快建设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场所充电设施。推动5G在自动驾驶等场所的融合应用,打造5G示范城市群。

实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行动。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延伸覆盖,组建高校联盟,推动长沙优质高中与株洲、湘潭省级示范性高中建立跨区域学校共同体,加快建设长沙职业教育基地和九郎山职业教育科创城。

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化,组建长株潭医疗联合体,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基层医疗设施建设,全面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异地医保直接结算,逐步推进就医“一卡通”;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好长株潭三市政务服务旗舰店,探索设立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业务通办窗口。

▲浏阳河环抱马栏山

实施生态环境共保共治行动。协同推进“长沙一江一湖六河”“株洲一江八港”“湘潭一江两水一库一渠”综合治理,协同推进第二水源及应急水源建设,加快推进湘江干流长株潭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同提升绿心生态价值,推动修订《绿心条例》,优化调整《绿心总规》,建成20公里核心绿道。

协同合作 形成虹吸与辐射良性互动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4行动计划签约仪式现场

一块钢板,在湘潭“生产”,在株洲“作业”,在长沙“重生”。

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在其间得以窥见一二。

根据联席会议发布,三市规划同编同图,产业科技同创同兴,基础设施互通互联,民生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改革开放联合联动,推动实施50项合作事项,全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本次联席会议上,三市共同签署了长株潭共建湘江制造业产业带合作协议、长株潭都市圈湘商回归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关于构建长株潭文化旅游大市场合作协议等16个合作协议。

其中,《长株潭共建湘江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合作协议》明确,以长株潭三市优势产业龙头项目为引领,强化区域产业规划统筹布局,加大长沙带动株洲、湘潭经济发展的激励,联动招引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企业。

在产业结构、资源整合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着力构建“一轴两带六园多点”产业新格局。

在强化产业链群协同合作方面,加快构建产业集群梯次培育体系,实施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专项行动,共同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先进硬质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含高端医疗器械)、先进钢铁材料等产业集群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融城融通 构建立体交通大格局

▲长株潭西环线一期车站外部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要先行。

近年来,长株潭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体化发展,三市携手、“双向奔赴”,聚力破解“内部不畅、外部不通”的交通现实,放大长株潭一体化立体交通枢纽效应。

紧扣“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打造对外链接大通道。

目前,京广、沪昆、渝长厦等铁路在这里汇集,长赣高铁即将加入;宁韶、江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特别是黄花机场通航170多个国内外航点,航班密度、航线范围居中部领先,立体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

长沙至亚的斯亚贝巴全货运航线升级,实现“一航线联结亚、非、南美三大洲”;新开中老铁路国际进口班列、长沙经同江口岸中欧班列;推进三市货运车辆牌照互认,长株潭以组合型枢纽城市入选2023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

同时,实行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长沙至芙蓉南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城际铁路本线开行动车组列车每天超过100对。

▲2023年6月28日,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通车

特别是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载客运营,长沙、湘潭之间通勤时间缩短至20分钟,两地进入“地铁同城”时代,“轨道上的长株潭”正从愿景变为实景,跑出了融城“加速度”。

长株潭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既是路网体系的“堵点”,更是群众出行的“难点”。

下阶段,长沙将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为重点工作,与株洲、湘潭多次协商,提出共同打通7条融城干道,其中涉及长沙的6条干道总建设里程约45.54公里,预估总投资97.6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串起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区大外环,实现三市外围快速联通。

责编:郑旋

一审:郑旋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