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雷锋纪念馆:“走找想促”优质服务提升红色场馆温度

通讯员 张璐琪 黄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9:51: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璐琪 黄藤

为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2023年以来,湖南雷锋纪念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

丰富陈列展览,拓展红色阵地的深度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新时代廉洁文化专题展。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加压奋进,奋战80天,完成了“与时代同行”纪念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览的陈列布展,并推出网上展馆。专题展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围绕“雷锋精神与廉洁文化建设”课题,湖南雷锋纪念馆启动了“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廉洁文化专题陈列”建设,2023年 12月18日,在长沙市纪委监委和望城区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雷锋纪念馆筹办的新时代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正式开展。展览展陈面积240平方米,展线115延米,共展出照片35张,选用雷锋日记21篇,摘录雷锋语录73条,设置电子屏4个,互动区1项。展览分为“听党话跟党走,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做一颗闪光的螺丝钉”“常检查拒腐蚀,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三部分,将雷锋精神内涵与廉洁文化建设紧密契合,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渗透力。

信息化建设,提升红色服务的温度

走入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提升文博场馆和旅游景区承载能力、优化游客参观体验的重要一环。

湖南雷锋纪念馆馆内共有456种信息设备、9项信息系统。由于建设时间普遍较早,存在信息设备老化严重、性能逐渐衰减等问题,雷锋纪念馆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来馆游客意见,联系信息化领域专家,明确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工作目标,采取了“信息化提质改造+一体化运维管理”工作思路,将信息化建设作为进一步提升馆区影响力、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的重要抓手。

一是根据调研成果,陆续制定了游客预约系统、监控安保系统、网络系统、广播系统等信息系统的提质改造方案和一体化运维管理方案,进一步提升馆区承载能力和优化游客参观体验。二是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制作推出了“与时代同行”专题展网上展馆,将湖南雷锋纪念馆展览从线下搬至“云上”,构建了一条全国人民走进雷锋家乡、学习雷锋精神的数字桥梁。

满足群众需求,延伸红色宣讲的广度

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湖南雷锋纪念馆从精准、具体、有效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四下基层”工作和雷锋精神“七进”活动,不仅服务进馆观众,还服务好场外的群众,满足不同群众实际需求。

精心打造《雷锋精神照我心》微团课、《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微队课,积极参与各中小学校“国旗下的讲话”“开学第一课”;微宣讲作品《一种精神 三代传承》《青春在传承中绽放》《雷锋的朋友圈全球共享》作为示范宣讲在长沙市推介;进一步优化《印象雷锋》《穿越时光的青春印记》等多堂精品课程。

2023年以来,雷锋纪念馆持续组织开展外出宣讲活动,先后走进湖南工商大学、新疆昌吉军分区等地开展巡讲175场次,先后与北京朝阳区半壁店村史馆、南航湖南分公司、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多家单位建立共建合作关系,目前,共建单位达到300多家,雷锋纪念馆“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3年,雷锋纪念馆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3项、市级4项,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青年骨干。全年游客接待量超200万人次。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