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上找工作,没想被骗了近10万

  三湘都市报   2024-01-08 16:47:5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找工作,就上58同城”曾经,这句广告语响彻大街小巷,不少求职者都在平台投递过简历。

1月8日,株洲警方发布通报,称天元区发生多起冒充58同城客服,诱导受害者下载不知名APP或点击钓鱼链接,以刷单、缴纳定金等方法实施的诈骗,诈骗金额高达数万元。

(聊天截图)

同城求职,没想被骗了近10万

2023年11月22日,家住株洲马家河街道大石桥社区的罗某在家休息,接到自称“58同城”客服打来的固定电话,询问其是否在找工作,需要找工作的话就加其微信。因确实在家待业,罗某不疑有他,加了对方微信。

聊天中,对方告知罗某,正式录入前先要在线上试岗3天。

随后便发来一个网址,让罗某根据要求下载注册App,在App内有专业的指导员带罗某进行线上操作。指导员告知罗某需要在App里通过每天定时做任务、按其指令进行刷单,才能快速获得自己心仪的工作。

罗某轻信了,陆续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转账数笔,共计99502元。完成最后一次任务后,罗某想将钱提现,发现提现不了,对方称罗某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账户已经被冻结,还需要通过继续做任务解锁后才能提现。罗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报警。

(聊天截图)

警方提醒:这类招工诈骗要小心

1月8日,株洲警方的通报中,还有3起在“58同城”上找工作被骗的案例:2023年11月10日晚,栗雨街道凿石社区的宋某被同样手段,骗取28683元;2023年11月23日,家住嵩山路街道韶溪社区的熊某被骗5500元;2023年12月18日,家住嵩山路街道香山社区的杨某被5100元。

警方分析,此类诈骗套路大多是:骗子伪装成58同城客服、企业人事,利用招聘平台广撒网,邀请求职者做简单任务并给予奖励,然后以做任务、刷单返现为诱饵诱导受骗者下载APP。取得求职者信任后,骗子要求加大任务金额,接着以未达到任务量、程序出问题等各种理由,要求其继续刷单。当受骗者放开手脚投入大单后,诈骗分子立即抓住受骗者不舍得已投入资金的心理,以各种提现出错为由不断要求转账,直至骗局被揭穿。

警方提醒,通过正规渠道应聘,不轻信高佣金的工作,凡是就职前需要先垫付款项的都要拒绝;不要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账户信息等;不要轻信未留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的招聘广告,以及任何网络客服;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全国反诈专线96110报警,及时止损。

责编:陈舒仪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