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以“三严”把“三关” 彰显奖补质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5:23:27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筑牢“第一道防线”,深化“四源共治”工作, 近日,保靖县司法局审核小组到乡镇司法所抽查、回访卷宗,考核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兑现情况。据了解,该县 2023年共审查通过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案件1820件,发放“以奖代补”18.98万元。

严守卷宗质量关。调解卷宗是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体现。 保靖县严格把握调解卷宗质量 ,紧盯案件 卷宗 是否使用标准文书、案情和协议内容是否描述清楚、当事人签字字迹是否一致、适用法律是否准确、调解结果是否公正及 调解协议履行的方式、期限、地点是否明确等方面审查,重点查看回访记录是否完善、案件是否真实等情况,提高调解卷宗质量,确保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为“以奖代补”发放工作夯实基础。

严把发放程序关。建立健全发放工作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发放程序,确保发放质效。各村(社区)、各乡镇人民调解组织申报拟奖补的案件,按月由各司法所收集、初审,符合条件的上报县司法局业务股室;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申报拟奖补的案件,由司法局业务股室收集、初审和汇总。县司法局组建审核小组,采取随机 抽查案件 回访当事人等 方式 ,审 查案件 真实性 、拟发放金额准确性;通过审核的案件,在县乡公示栏、“法治保靖”等公示 五个工作 日;公示无异议的, 通过银行直接 “打卡”发放;每批奖补资金发放后,县司法局随机 采取电话 访谈、走访 调解员等方式进行回访, 了解资金 到位 情况

严抓责任落实关。出台文件,细化“以奖代补”发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谁申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责任体系。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各司法所、司法局业务股室、司法局分工协作、配合推进,不断提升“以奖代补”案件准确性和质量;开展一月一次业务培训,适时开展卷宗评查活动, 对不规范、不真实、不齐全等突出问题进行点评、分类限期整改通过互相评查提高各责任人自查自纠能力。县纪委驻单位纪检组 不定期开展实地抽查,发现问题,跟踪整改。(田丽)

责编:曹晓林

一审:曹晓林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