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种方式帮老年人打车,95128热线优先派单!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1-08 14:59:48

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在楼下助老暖心车站“一键叫车”,如果目的地为医院,还可享受最高优先级别派单。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优化适老化出行服务,满足多元化叫车需求,设在社区里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已超过1500座。对于玩不转“扫码叫车”的老人,传统出租车电召平台近期优化升级95128老年打车专线,提供优先接单派单服务。

网约车平台:“一键叫车”成功率约80%

“为优化适老化出行服务,交通部门指导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积极拓展助老打车服务,发展集一键叫车、扫码叫车、电话约车、扬招叫车为一体的助老打车服务模式。其中,‘一键叫车’成功率约80%。”市交通委出租(租赁)汽车管理处一级调研员薛文来介绍。

目前,首汽约车、滴滴出行、高德打车三家主要网约车平台,在APP乘客端设置“一键叫车”功能,通过醒目的首约“助老模式”、“滴滴老年版”、高德“助老打车”模块,老年人可直接叫车,无须输入目的地。

2023年,通过“一键叫车”功能,全市共呼入订单668万余单,派车成功率约80%。据悉,本市交通部门还将指导企业进一步优化“一键叫车”功能,简化操作流程,便捷老年人使用。同时,精准识别助老用车需求,提升相应派车优先级。

社区暖心车站:为老人优先派单

除了“一键叫车”外,延伸进社区的助老暖心车站,则可让老人更从容地叫车。目前,全市启用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超过1500座。

海淀区石油大院社区,有41栋住宅楼、两片平房区,辖区内常住人口117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25.7%,80岁以上老人就有760人。“小区太大了,从最里头的楼门走到大门口打车,老年人得走十多分钟。”石油大院社区工作人员赵萌介绍,过去常有老人把电话打到居委会、物业,希望工作人员帮忙叫车;也有人反映,司机进小区后不熟悉内部路,来回沟通地点挺麻烦。

就在一个多月前,4个助老打车站出现在社区内,老年人下楼就能就近找到站牌扫码叫车,或者拨打叫车热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助老打车站站牌橘色、白色相间,一人多高,立在楼宇间的十字路口,非常醒目。

今年80岁的杨淑兰阿姨,正在用手机扫码叫车去医院,只见屏幕中间跳出一个写着“呼叫出租车”的圆圈,不用输入任何信息,点击圆圈就可一键叫车,司机会直接定位来助老打车站,老人上车后再告诉司机目的地。“这个操作很方便,不必再麻烦孩子,也不用跑到马路边叫车。之前社区工作人员帮我们完成了老年人认证。”杨淑兰说。

“延伸进社区的助老打车站,可解决老年人不会定位,对地理位置不敏感的问题。”滴滴老人打车项目组负责人韩立波介绍,老人扫码后也可以填写目的地叫车,对于完成实名认证的60岁以上老人,当目的地为医疗场景时,用车高峰期,平台会为老人优先派单。为了方便老人认证,平台升级推出亲情账号代替认证功能,老人子女也可帮助其认证。据了解,2023年通过暖心车站扫码叫车150万余次,成功率高于网约车平均水平。

95128热线:为老人优先呼叫6万辆出租车

走进北京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可以看到牌匾上,两串醒目的红色电话号码:96106和95128。对许多市民来说,96106这个叫车电话已很熟知,但95128还相对陌生。

“就在上个月,我们优化95128老年人打车专线保障机制,安排优先接听老年人约车,并且优先为老年人派单 。”北京奇华通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润男介绍,老年专线直接由话务员接听,不再需要任何语音自助操作。 去年12月至今,老年专线每天平均受理近三百个电话订单,约八成是老年乘客本人,也有一些是老人的子女。其中,去往医院的老年乘客订单占到八成。

今年1月4日9时10分,调度中心话务员接到专线订单,一位阿姨要从高梁桥斜街去北医三院。话务员迅速在电脑系统中输入订单起始点、手机号等信息,并标注乘车人为老年人。两三分钟后,系统订单状态显示“司机接单”,接单出租车从1公里外赶往老人出发地。

“调度中心平台网内,有6万辆巡游出租车。我们会优先为老人呼叫3公里范围内车辆。”王润男坦言,与十年前最高每天两万多个电话相比,当前中心日均接听订单已经降至两千多个,但对于玩不转打车软件的老人来说,电话叫车仍是不可缺少的方式。而且,电召平台叫车为线下支付,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也更容易接受。

由于受到网约订单分流影响,用车高峰期,电召平台也有叫车难的时候。对此,交通部门要求各大出租车企业加大助老服务宣传,通过积分奖励等手段,鼓励司机接老年订单,不挑单。“我们也想提示老人,更清楚地描述上车地点,包括路东还是路西,周围明显建筑物,避免司机接单后找不到人。”北京出租汽车调度中心主任吴英茹说。

“目前,平台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民打车习惯,线上约车成为主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打车需求,特别是就医打车需求,需要我们更加重视。”薛文来介绍,下一步,本市将发挥属地部门的统筹优势,在小区出入口、社区居委会、养老驿站、医院、助餐点等便于老人寻找的区域,支持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密暖心车站覆盖范围,加强助老打车服务宣传,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