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数智赋能文化育人大有可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3:06:05

郑文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当今时代,数智化的发展趋势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也深刻塑造了高校文化育人的新形态。如何以数智赋能文化育人是高校必须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数智赋能文化育人衍生出新业态。传统文化育人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数智时代呼唤新的文化育人模式。数智时代是指数字化和智能化相结合的时代。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手段,人们能够更好地处理海量数据,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同时也能实现更加智能化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目前,我国各高校的文化育人模式正在发生转型,正处在从自上而下的宏观灌输型模式向上下联动的自我沉浸型模式发展转向的关键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予文化育人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作为个体发展的全程性教育,文化育人要与时俱进,就必须充分发挥前沿科学技术对育人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累进、倍增作用,使现代科学技术与文化新业态育人深度融合汇聚,持续探索将科学技术优势转化为文化育人优势的新模式、新产品、新手段。通过数智赋能推动破除育人主体、场域、手段、机制的限制,建构起免费、开放的文化育人资源与专门的文化育人供给并存、个性文化育人与多元文化共育、共创共建共享共荣的文化育人新业态。 

数智赋能文化育人创新出新内容。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些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快速处理海量数据,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而智能化则是数字化技术的高级阶段,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让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进行智能分析和决策。具体而言,高校教育工作者可以数智赋予区域精品文化精神标识的传承推介创新出新内容:深入挖掘区域文化的历史渊源和精神内涵;创新命题的表现形式;创新文化传媒内容;构建数字化文化馆展;创新文化育人模式;创新智能化文化旅游导览。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永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借助数智赋能充分发挥了“红绿古共生,情文景共融”文化育人效能,为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积累了经验。 

数智赋能文化育人创造出新机制。文化育人要取得好成效,还需要创新教育机制。

以数智赋能文化育人的第一主体——施教者。首先,将虚拟仿真技术、教育机器人、人脸识别、AI技术等智能辅助技术手段逐步融入育人系统,让施教者从低效、重复、程序化、标准化的日常育人工作中解放出来,减轻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其次,依托智能终端、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技术将教育场域从“施教者主导”转变为“施教者互动”“受教者主动”,推进教育者与受教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高育人效果;再次,数智技术深度介入育人过程,能提高施教者驾驭育人手段的能力,增强施教者自我效能感和育人效率,培养施教者的信息化素养和智能教育能力。 

以数智赋能文化育人的第二主体——受教育者。首先,使用虚拟现实、模拟仿真、交互式书籍、图像语音识别等智能技术,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的可迁移知识,使自主化、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其次,将最新科学技术引入广泛的场域,让受教育者主动、合理地接触并应用,促进其对新兴技术的认知、积累,提高他们的数字素养水平,有利于他们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再次,为受教育者提供科学、规范接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机会,教会他们如何安全、健康地使用数字技术,反思、察觉技术的负面影响,进而促进绿色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

如何做到以数智赋能优化文化育人?首先,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为核心调整教育内容,以适应新岗位、新职业对人才的新要求。同时,寻求新兴科学技术的助力,提升教育资源尤其是数字教育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其次,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仿真模拟技术等先进科技为路径,创造更加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增强教材表现力、课堂吸引力、学习持续力,促进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学习与深度思考,强化新时代教育的育人功能;再次,以信息技术产业软硬件设备的突破发展为导向,以数字化基础环境设施建设为基础,促进数字化转型,未来提供沉浸式数字化教育新环境。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105期厅干班学员、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