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在火热的实践中 扛起新的文化使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1:01:57

倪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实现这一伟大使命,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设精神家园的作用不可替代。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是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智力支撑和精神力量。

用新的文化使命激发新的文艺能量。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精准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明确在新的起点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用心用功用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真正领会“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重大意义,把马克思主义精髓同中华优秀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观融通起来,不断夯实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式文艺现代性的实践基础和文化基础。深刻把握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重要要求,立足我们必须面对的历史实践和我们正在进行的当代实践,立足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在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的鼓舞下,进一步激发文艺能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努力践行新的文化使命。 

自觉发挥文艺凝心铸魂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思想引领、更坚实的理论支撑、更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文艺工作者要在实现中华美学精神与时代审美追求结合上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内涵、人文精神、审美趣味,善于从中汲取精华、汲取能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自觉在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上发挥引导作用,不断更新思维模式、艺术形式、表达方式,创造具有永久魅力和时代风华的时代经典。在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时代故事上发挥主创作用,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在把艺术创造力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上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新思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传统文化,使中华传统文化更直接、广泛、深入地进入大众视野,真正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以文脉赓续谱写湖湘现代文明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论述,鲜明揭示了我国文艺根之所在、魂之所系,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更深远的根脉源流,确立了更宏阔的发展前景。湖湘文化既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充沛的生机与活力、多元开放的恢宏格局、交流融合的文化空间、深邃博大的人文情怀,又在近现代历史中创造了红色文化,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丰富了鲜活的时代文化,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这些年来,我们对接历史、立足时代、锚定湖湘,创作出广受好评的情景剧《大地颂歌》、歌剧《英雄》《半条红军被》,舞剧《热血当歌》,花鼓戏《桃花烟雨》等,组织实施了《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主题书法展,《大美潇湘》等主题美术创作,为时代留下了一批精品力作。新时代的湖南文艺创作不能割断历史、虚无历史,必须植根深厚的湖湘文化传统,紧跟时代步伐,秉持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坚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遵遁时代发展的逻辑,灌注时代的情感温度,在创作实践中贯通时代主题和文明底蕴,从创作理念、表现手法、美学精神、艺术风格和评价标准等多个层面用功发力,深入挖掘湖湘历史深处的思想内涵和精神气度,将其转化为精彩的故事、典型的形象,并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传播。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105期厅干班学员,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