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把握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 彰显“紫鹊界模式”的世界影响和时代价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1:00:17

胡忠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推动优秀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紫鹊界梯田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既与“五个突出特性”高度契合,更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五个突出特性”,着力做好传承保护,为赓续古老农耕文明提供了“紫鹊界模式”,日益彰显出独特的世界影响和时代价值。

紫鹊界梯田是诠释“五个突出特性”的“活态例证”。从连续性看,梯田源于先秦、盛于宋明,且从未中断,延续至今。从创新性看,梯田采用天然自流灌溉,其科学性和实用性世界罕见,是世界水利灌溉工程的奇迹。从统一性看,梯田是苗瑶侗汉等多民族和谐共处、共同创造的稻作奇观,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从包容性看,梯田是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汇互鉴、苗瑶侗汉等多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遗存。从和平性看,梯田形成的独特农耕文明,蕴含了中华民族追求太平、共享大同的社会理想以及热爱和平、崇尚和平的鲜明价值取向。

“紫鹊界模式”是把握“五个突出特性”的“实践样本”。近年来,娄底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传承与发展共进,初步形成了以“原态保护、活态利用、业态融合”为路径、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紫鹊界模式”,交出了把握“五个突出特性”、赓续中华农耕文明的“娄底答卷”。一方面,对核心景区梯田,实施统一管理、修缮恢复、代耕代种,最大程度保护了梯田的原有风貌。另一方面,充分挖掘丰富的文旅资源,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实现了红色文化教育、生态旅游观光、高山有机茶、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传统民俗表演、特色农产品加工等多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9月,娄底成功举办了“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全球农耕文化交流互鉴大会,向世界近距离展示了紫鹊界梯田的生态美、自然美、古朴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紫鹊界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对梯田保护与发展的更多关注与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五个突出特性”,不断擦亮紫鹊界“双世界遗产”农耕文化名片,为加强全球农耕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有益借鉴,推动古老农耕文明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可从以下几方面深化拓展“紫鹊界模式”,更好彰显把握“五个突出特性”的“娄底贡献”。

加大保护传承力度。挖掘稻耕农具、稻耕习俗、稻耕歌舞等农耕文化形态,并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其进行收集、整理和再现,创新打开方式,实现由“静态保护”到“活态呈现”的转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景区建筑风格,推进梯田生态修复提质,维护自流灌溉系统的原真性,确保可持续发展。

加快打造湖南“农耕文化”旅游名片。坚持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以“世界遗产·始祖梯田”为主题IP,推出梯田奇景观光系列、梯田世遗研学系列、农耕趣游休闲系列、原乡养生度假四大产品,打造集梯田观光、研学教育、亲子游乐、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知名梯田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强梅山文化“核心圈”娄益邵三市的区域协作,协同推进大梅山文化旅游区建设,提升这张湖南“农耕文化”旅游名片的美誉度。

深化“茶旅文”融合发展。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丰富拓展旅游业态,推动生态、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做好“旅游+”文章,研发一系列稻田文创产品,创作一批驻场演出的精品剧目,吸引更多游客“打卡”体验,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做好“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活动的后半篇文章。推动“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农耕文化交流互鉴大会系列活动科学化、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打造国际性论坛IP,进一步推动紫鹊界梯田走向世界,充分展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古老农耕文明焕发出的时代风采,更好彰显“紫鹊界模式”在赓续农耕文明、活化世界遗产、赋能乡村振兴中的世界影响和时代价值,为世界梯田保护与发展做出更多“娄底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105期厅干班学员,娄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