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守正创新 破圈突围 挺直壮大市级主流媒体的“腰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0:53:21

吴文海 

市级媒体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和执政资源,处于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架构中承上启下的“腰部”。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市级媒体推进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已经矢在弦上,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践行“三个坚持”,打赢打好改革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流新型市级主流媒体。

坚持党的领导,唱响时代强音。坚持党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特征,也是各级媒体推进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我们的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媒体,必须姓党,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市级媒体要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媒体融合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导向、内容、传播方式有机统一,真正成为“中流砥柱”“定海神针”。导向是命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是媒体的价值底色。只有坚持“四个有利于”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发展,才能让社会思想有主心骨,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内容是灵魂。优质内容是媒体的核心力量和立身之本,是融合发展改革的关键。在移动化、社交化、海量化的全媒体时代,内容同质化、低质化成为通病,部分新闻内容八股化、不接地气亦是问题,最终赢得受众的依然还是优质内容,高质量是高流量的重要砝码。例如桑植小伙子彭清林在杭州跳水救人事迹的总点击量破10亿,演绎出“好内容自有大流量”的内在逻辑。传播方式是翅膀。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战场,传播方式、渠道不断更新迭代。在导向正确、内容优质情况下,传播方式恰当,效果就会产生乘数效应。反之,如果传播方式一般或不当,则会产生减法或除法效应。只有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用好新媒体传播方式,才能让导向、内容俱佳的新闻产品叫好又叫座。 

坚持改革为基,全面深化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改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改革。商业平台和自媒体的迅速崛起,受众和广告的外流,传播渠道的失灵,给市级媒体的生存发展带来严重危机,僵化的体制机制加速市级媒体人才流失、陷入困境。改革是市级媒体自救自强的关键一招、必由之路,只有推进“脱胎换骨”式革命,彻底摒弃陈旧观念、改革体制机制、革新传播业态,才能破除束缚障碍、激发内生活力。重整媒体机构,中小城市可整合报社和电视台,成立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在组织人事、薪酬考核、内容生产、产业经营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重置组织架构,设立全媒体指挥调度、产业经营管理机构,建强新媒体生产、融媒体传播、传媒服务、技术研发等一线部门,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经营的组织架构。重塑生产流程,聚焦一体化发展,打破媒体业态壁垒,建设包含统一指挥调度、策采编审发评考等子系统的新型融媒体技术平台,实现共享融通,打造成为神经中枢、运转中台。重建管理体制,引入企业管理模式,打破论资排辈、身份差别、变相大锅饭,实行全员统一调配考核、竞争上岗、择优聘用、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以绩定薪的薪酬管理制度,全员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奖优罚劣,充分激发员工创新创造积极性。将人才队伍转移到互联网主阵地,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坚持发展为要,事业产业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得好是真本事。要实现“用得好”,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关键支撑。市级媒体应当立足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壮大事业产业,力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强化影响力思维。影响力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媒体融合提升媒体影响力,通过影响力变现实现媒体融合的良性发展。媒体如果没有影响力,就不能很好地引导舆论、凝心铸魂,就不能依托影响力做强产业经营、反哺新闻事业。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媒体融合要坚持移动优先,将人财物资源和考核指挥棒向互联网大幅倾斜,强化技术引领,赋能新闻内容生产,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强化用户思维。要精准把脉用户需求的变化,转变话语体系和单向输出模式,注重用户体验和传播效果,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培育提升传播竞争力。强化市场意识。把握市场逻辑,推动“卖广告”模式向“做服务”模式转型,做好“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文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政府、企业、用户提供信息、营销、运营、管理等服务,深度嵌入本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增强自我造血机能。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105期厅干班学员,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