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0:49:27

编者的话

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使命任务。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105期厅级干部建设文化强国专题进修班的师生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一批体会文章,现选取部分文章摘登。

伍先禄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地方国际传播放在全国国际传播大局中谋划、推进、提升,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以多元传播为渠道、故事讲述为内容、文化认同为纽带,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丰富的湖南形象、中国形象。展望未来,湖南应当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挖掘自身潜力,紧跟技术前沿,探索属于自己的国际传播之路,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贡献湖南智慧。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湖南国际传播能力再上新台阶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的部门和工作较多,需要加强组织协调,才能形成合力。首先,要发挥党委的统一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形象建构中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的国际传播意识,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国际传播工作。应进一步理顺组织领导职责,建立相关机制,更好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走深走实。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建好省级国际传播重点项目,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省级媒体融合国际传播能力。 

挖掘精彩内容,满足国外受众了解当代中国的心愿

坚持内容为王,既是媒体恪守的黄金准则,更是增强国际传播效能的重点。随着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对此,要精选对外传播素材,把“我们想讲的”与“受众想听的”有机融合起来。

立足国家发展大局,挖掘湖南故事。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传播湖南的实践。讲好湖南谱写“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在湖南的生动实践,让国外受众以“一域一地”的微观感受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认识。 

突出地方特色,擦亮“特色名片”。湖南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值得挖掘和对外推介,对外讲好湖南故事,需要突出地方特色,唯有如此,方能让湖南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基于这种认识,湖南在对外传播方面尤其需要挖掘以下素材,打造湖南特色名片:以伟人故里韶山为代表的“红色名片”,以芷江国际和平文化、飞虎队故事为代表的“和平名片”,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种子名片”,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制造名片”,以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崀山及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衡山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名片”,以湖南广电、马栏山文创园、中南传媒、醴陵陶瓷、浏阳烟花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名片”,以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故事为代表的“减贫名片”,以及人才辈出的“湖湘文化名人名片”,让更多人看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湖南。 

统筹各方力量,更好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既需要有效组织领导,也需要发挥各种传播主体的优势。发挥主流媒体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湖南广电所属湖南卫视、湖南国际频道、芒果TV国际版App,湖南日报社承建运营的湖南国际传播中心(HICC),各级政府机关网站等媒体渠道的国际传播功能。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我国驻外使领馆、国际机构、跨国企业、国际友人的交流对接,使他们成为推介湖南、宣传湖南的重要渠道。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工程机械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航博会”等节会,吸引更多的外国媒体记者来湘采访,向全球推介湖南。注重发挥民间传播主体的独特优势。从国内外国际传播的实践来看,民间主体因其非官方性质和自由灵活的特征,往往能够吸引特定受众并赢得他们信任。因此,要大力开拓民间传播渠道,鼓励社会各界、中资机构、商会、出国旅游人员、华侨华人社团、友华的外国人等主体发挥各自的作用,为中国发声,为湖南代言。众人拾柴火焰高。走好国际传播工作的“群众路线”,必将汇聚对外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形象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105期厅干班习近平文化思想教学课题组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