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网约房不能少了“安全之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10:43:08

张西流

网约房指的是通过网络渠道发布房源、预订并完成交易的一种住宿方式。近年来,网约房以其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无须见面等优势赢得青睐。但随之而来的,是网约房乱象的频生。一些网约房没有落实好实名、实数、实时、实情的“四实”制度,无须身份证,甚至无须登记任何信息即可入住;一些网约房在消防、卫生、安全、隐私等方面缺乏相关资质或保障。

如此既“不设防”又缺乏有效监管,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约房,轻则出现体验感差、收费难以控制、卫生不能保障、房源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重则出现严重安全隐患,甚至沦为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地,有的导致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近期就办理了一件关于网约房的案件。00后男孩李伟(化名)在取保候审期间失踪了。检察官调查后发现,李伟其实是在网约房内吸食“上头电子烟”。2021年7月至10月,这间网约房成为吸毒人员聚众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的固定场所。另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针对网约房问题,武汉警方共查处涉黄、赌、毒等案件203起,其中刑事案件59起、行政案件144起,抓获网上逃犯173人。

网约房,不能少了“安全之约”。网约房乱象的产生,关键在于对其性质认定不清晰。有关部门应及时制定并完善相关管理条例,明确网约房的性质、监管范围、准入门槛等内容。同时,要大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打破网约房房源难查、订单难寻、入住信息难采集的数据壁垒,完善动态监管机制,更有效地遏制非法行为的发生,真正让网约房变成“安全房”“阳光房”。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