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 话落实丨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06:39: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2024年“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湖南的新征程上,如何以既有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为基础,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1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

“‘十四五’时期,是美丽中国、美丽湖南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湖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态环境,不断探索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刘群表示,近年来全省上下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省累计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位居全国第9。森林覆盖率达到59.98%,湿地保护率全国第一。2023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比90.5%,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超过98%。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指明了路线。“生态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要靠发展来解决。”刘群认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生态环境部门责无旁贷。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加强全过程治理,积极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通过不断提升能力,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和长江保护修复、洞庭湖总磷治理等八大标志性战役,协同推进大气、水、土壤、固废等全要素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我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交办问题为重点,加强督查督办,严格整改销号,统筹推进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注重全方位施策,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功能。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统筹“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洞庭湖生态修复等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同时,要不断完善管护制度,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确保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探索全领域转型,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通过运用好环境法规、标准、政策,助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通过强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措施,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并支持壮大全省绿色环保产业规模;通过增多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引导公众实践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打造出一批生态美、产业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湖南样板。

责编:姚昕玥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