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党建引领“三长制”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

  红网时刻   2024-01-06 17:11:34

“他家田里的水淹到我家的菜了。”“小区电梯里一到夏天就特别闷,蚊子也多。”“我家水管爆裂了。”……民生无小事,每件“急难愁”都是实实在在的愿与盼,面对纷繁冗杂的群众呼声,如何疏通“堵点”,化解群众心结,谱写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2023年以来,长沙市望城区在党建引领“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基础上,深入推进“三长制”(片、组、邻)工作,探索推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按照民声反映渠道和处置难易程度设置邻长“雷锋哨”、群众“热线哨”、三长“攻坚哨”,形成全闭环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链条,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望城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创新推进“三长制”与“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深度融合,将党组织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道、乡间田地,做到辖区居民全覆盖。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网中结”格局,逐一破解基层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大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望城区在街镇—村(社区)—小区(屋场)—楼院四级网格基础上设立“微网格”,在村(社区)以下划片分组设邻,实现“小区(屋场)—楼院—微网格”网格架构与“片—组—邻”组织架构互融共促、相辅相成。

责编:范远志

一审:谢璐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红网时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