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清廉学校”建设硕果累累

肖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6 17:0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 肖奥)“桥驿中学清廉学校创建因地制宜,融入了桥驿镇红色故里、进士之乡、农耕文明等特点,值得我们学习。”参观完桥驿中学后,望城区第一中学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志华感慨。1月5日,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党组和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清廉学校”观摩,全区校长(园长)、书记们走进“清廉学校”创建示范校桥驿中学、书堂中学、思源学校参观学习。

2023年,望城区教育局党组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分类实施推进“清廉学校”创建,下发《关于推进全区清廉学校建设考核细则(试行)》《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从制度上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促进政风清明。

狠抓思德师风建设促教风清正。该区 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标,重点纠治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校门口、教室等场所,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家长联络群等平台,以醒目方式公布受理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电话和邮箱。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安全、招生入学、违规乱收费、黄、赌、毒相关规定等行为。

提升学生德育工作促学风清朗。 开展“雷小锋”大德育品牌建设,开展国旗下讲话“敬清廉”,编印校本课程《清风》,以支部为单位开设“清风讲堂”;书法活动“绘清廉”,学科课程“融清廉”,朗诵比赛“颂清廉”,积极开展读“廉”书、学案例、写心得、创廉文等清廉文化主题活动,让廉洁教育进课堂,引导学生学廉、悟廉、践廉、弘廉,形成学生敬廉崇洁、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教育的活动性、趣味性和融合性,强化学生的参与、体验、感悟,使清廉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促校风清净 。实施“一校一品”校园清廉文化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一训三风”(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教育活动,通过学校文化要素阐释来引领全体师生的行为、心理,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引导和情感熏陶,展现校园文化的雅美。例如,长郡月亮岛学校的月文化、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的龙文化、思源学校的感恩文化,都蕴含“清廉基因”。

很多学校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学科教学、德育教育和家庭教育深度融合,化作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培育了一批校园廉洁文化品牌: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的三廉长廊,区职业中专的清风园,周南望城学校的清廉角,附中星城实验一小的一廉亭、一廉池和一廉园,一师斑马湖小学和附中星城实验二小的清廉文化走廊,荷塘小学的荷文化,向阳中学的清廉文化墙,桥驿中学的红廉文化,等等。各种清廉宣传标语,清廉事迹展示,清廉文化知识橱窗,“清廉文化”板报,清廉图书角,清廉文化石、亭、联……让广大师生体验到“沉浸式”廉洁教育。

大力推进家校共建促家风清廉。该区 坚持家校同育,万名教师进万家,开展以传承清廉家风为主题的夫妻廉语征集。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培训等方式,邀请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清廉建设,激发教师、学生、家长清廉做人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家校共建清廉共同体,以清廉校风引领清廉家风。

“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望城区教育系统始终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贯通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家风的关键。”望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元表示,“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抓好系统治理、专项治理,促进办学行为更规范;要结合实际,不摆花架子,重在取得实效、发挥作用;要有所侧重,对不同学校进行分类指导,打造一批亮点学校;要结合教育教学,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把“清廉文化”根植于教育生态。通过“清廉学校”建设,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氛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望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范远志

一审:谢璐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