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京城第一会馆”湖广会馆重张

  新京报   2024-01-06 09:41:44

1月5日晚,一场寓意万事诸顺的京剧《开台》奏响“会馆有戏”之湖广会馆的焕新华章。历经一年半修缮的湖广会馆正式亮相。

湖广会馆始建于1807年,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会馆文化、戏曲文化、士人文化三大文脉于一身,是北京现存拥有戏楼的重要会馆之一。

湖广会馆留下了众多梨园名家的足迹,梅兰芳、谭鑫培、陈德霖、田桂凤、时慧宝、王君直等京剧名家都曾在这里登台表演。始于清晚期的“庚扬集”,是社会名流、名角票友在湖广会馆设立的票社雅号,名扬全国,赓续至今。

据了解,湖广会馆依托“北京戏曲博物馆”,策划推出了两大特色展览。《“菊海鸿濛”京剧发祥地展》呈现珍贵的戏曲文献、文物、图片和音像资料,带领观众感受发祥于西城这片沃土的京剧文化。《“巍然华构”北京湖广会馆历史文化展》以“文萃湖广”“辉煌湖广”两大篇章,立体呈现历经沧桑依然生生不息的湖广历史。

2021年下半年以来,西城区根据会馆旧址建筑和空间特点,盘活特色会馆空间资源,探索实现会馆市场化运作的实施路径。天桥盛世集团引入多元文化资源,探索“当代京城第一会馆”湖广会馆运营模式,将通过展览、研学、美食、茶饮等多业态并行,营造文物活化利用新场景。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