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6 06:50: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六方面提出二十五条措施。开年“目光”即向外,这与省委全会提到的“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高度契合。

外资为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从《措施》细则“看门道”,供需对接机制得到完善,比如“根据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以及省级以上园区优势特色产业链发展情况,建立外资招引需求清单”。要素支撑、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得到加强,比如“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外资项目,在资金、人才、用地、用能、出入境便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目光向“外”,意味着需要敏锐发现市场和机遇。1月1日起,金砖国家增加了几名新成员——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对于新伙伴,湖南早已抛出“橄榄枝”:2022年,长沙就开通直飞埃塞俄比亚首都的高价值货运航班;2023年12月,200辆株洲造磷酸盐漏斗车从港口运往沙特……“扩容”意味着我们可与之实现更大程度的合作共赢,因此我们要紧跟市场,满足金砖国家在机电产品、汽车(包括底盘)、电工器材等方面的需求。

结交新伙伴,不忘老朋友。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的带动作用,建好用好湖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积极争取中非新型易货贸易试点,以实效实绩,让湖南的工程机械建设非洲大地,湖南医药等持续出海,造福非洲人民的同时把“湘”字号品牌擦得更亮。

“向外看”的同时也要“往里瞧”。进一步提升经济外向度,还需统筹做好国家物流枢纽、流通战略支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建设。怀化市以国际陆港建设为抓手,推出全国首部陆港条例,新开通内外贸线路47条。这背后的逻辑是,寻找“新蓝海”的首创之举越多,就越能积蓄发展动能。

“目光”向外,不光是交朋友、做生意,也是取经验、学方法。经贸往来中,国外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也自然而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取长补短,让一切好经验、好方法为我所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责编:姚懿轩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