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从带小孩改为带“老小孩”的启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21:53:06

丁慎毅

张夏天依然记得当初报考幼儿园教师岗位时那场激烈的角逐。在那次角逐中,小张成为了一名幼儿园教师。然而一年后,张夏天选择直接从育儿行业跨向养老服务的赛道。于先生是民办幼儿园的投资人,面对幼儿园招生困境,他去年10月底在当地社区创办了一家养老服务中心。

张夏天和于先生转型不只是个案。如今,一批幼教从业者在行业浮沉中发现了老龄化趋势带来的机遇。而转行后的他们发现,从带小孩到带“老小孩”,实际存在某种关联。比如,一些社区俱乐部聘请曾经的幼师带领老人进行手工、剪纸等活动,并计划对这些幼师进行按摩、推拿等技能培训,以应对可能的上门服务;另一些幼教工作者则带老人唱歌,进行奥尔夫乐器表演,做养生操等。

在养老机构这个大家庭中,年轻血液的注入对老人们来说有着一种新鲜感。而对年轻人来说,则可以从对老人的服务中获取“情绪价值”。张夏天觉得就像和自己的爷爷奶奶在相处,而她也成为了大家的“宝贝”。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的幼儿园数量减少了5610所,而根据《2023养老护理员职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迫在眉睫,养老护理人才的培养日显迫切。从带小孩改为带“老小孩”,这些幼教从业者的转型反映了因时而变的时代趋势。虽说趋势的变化衍生了新的就业赛道,但收入不高、晋升机制不明确、社会认可度小、没有职业成就感等等,也是养老行业招人时的“硬伤”。

吸引年轻人投身养老服务,不能只谈情怀和产业前途,也要关注年轻人的现实困境,解决因收入低而导致人员不足、队伍不稳、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对此,一些地方出台了一些引导的措施。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对养老护理员发放入职补贴。面对青年就业压力和养老机构缺人压力,各地要把两者对接起来,为青年和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让青年愿意留在养老岗位,给老人们带去更多快乐。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