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长沙“喜提”春晚分会场,何以引爆朋友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21:40: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发布,长沙首次“喜提”春晚分会场。当天晚上,相关新闻引爆湖南人的朋友圈,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奔走相告”,大有一种“年还没来,已经热闹起来”的架势。

据了解,2024年龙年春晚将采取“1+4”模式,北京主会场与包括长沙在内的4个分会场联动,为全球华人呈现一场精彩纷呈、情意浓浓的盛大晚会。其实早在1996年,央视春晚就有过分会场的探索。从2016年开始,这种主会场搭配分会场的舞台制作方式就逐渐形成了一种传统。

从1983年央视举办第一届春晚,至今已经过去41年。春晚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甚至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精神符号。在当下外界环境不太乐观的背景下,人们尤为渴望一份“在场感”与“归属感”。通过春晚舞台,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感召力,更能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人心相聚、精神相依”升腾起的温度。

有的时候,我们在讨论春晚,实际上并不仅仅是在讨论一场晚会,而是在投射心中的那一份期待。就像网上有人留言说,“这‘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长沙了”“住在长沙三馆一厅附近的朋友,可以写‘阳台上看春晚’的攻略了”……“网言网语”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感受过去一年的不易,抖落一年辛苦后的疲倦,每个人心里太渴望热闹、太渴望活力了。春晚长沙分会场的舞台在三馆一厅搭了起来,人们内心的那份渴望也有了托举之力。

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氛围里,各地用自己的“拿手好戏”为全国人民呈现一场演出,是责任也是巨大的殊荣。当长沙的歌舞与沈阳的二人转、西安的秦腔和喀什的民族舞蹈“同台献艺”,将碰撞出什么火花呢?想必不少人已经开始为期30多天的春晚“倒计时”了。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