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网红”耍特权,谁给你的底气?

  三湘都市报   2024-01-05 19:32: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文 蔡银 视频 刘文

“我是网红,——航班延误了5个小时,我要求航空公司给我特殊照顾。”《法治日报》的这一报道让我哑然失笑。近日,一男子因不满航班延误,亮出自己网红的身份,指责空姐、质问机长名字,之后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维权视频,其咄咄逼人的气势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航空公司方面表示,航班延误是天气原因所致,对于乘客的诉求会尽力协调解决,但航司对网红没有特殊优待,都是一视同仁。这位“特权网红”的事件一曝光就招来了各类批评的声音,网红什么时候成了特权的标志?粉丝和流量什么时候变成了这些人眼中的保护伞?

互联网的快速兴起造就了大批网络达人,小可养家,大可致富。其中有一部分网红就开始“飘了”,找不着北了。近几年,“网红维权”并不是个案,有打着探店的旗号吃霸王餐的,也有醉驾后拒绝民警检查并高呼“我是网红”的。奇葩迭出,丢人现眼。

就像新京报所点评,网红因流量而走红,“特权网红”耍的也是“流量脾气”,觉得自己在网络上有粉丝,可以一呼百应,从而产生了高高在上的特权幻想,利用流量要挟式的维权,本质上是为了谋取个人的私利。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权本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但是应该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进行,不能滥用权利或者侵犯他人的权益。这些“维权网红”把流量当成保护伞,种种言行都显示出无知与狂妄。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当主播”的时代,江湖水深,公众人物更需谨言慎行。选择做公众人物,就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接受更多监管和舆论的目光。

“网红”们要学会摆正心态,管住“流量脾气”,知进退知敬畏。不能仅欣然接受“网红”这一身份带来的红利,而对需要履行的社会责任视而不见。记住,粉丝们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责编:薛琳

一审:薛琳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