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岩乡鸬鹚村:以“微改造”推进乡村振兴美丽宜居示范点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15:1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鑫) 鸬鹚村隶属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乡政府机关驻地,水陆交通便利,位于包茂高速公路连接线——洪黔公路中段,往东距城区11公里,面积6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5户954人。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示范农家书屋、怀化市文明村镇、怀化市“二十佳美丽乡村”、怀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村民参与、微观改造”的思路,聚焦“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和“六无一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所有需要拆除、清理、整治的点进行实地摸排,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每一个点形成整改方案,由专业施工团队开展综合改造工作,循序渐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初步彰显了宜居宜游“鸬鹚印象”。

以评比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将农村环境卫生、乡村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运用考核鼓励和“红黑榜”机制,每月根据村民庭院卫生清洁、屋内整洁、参与义务清扫活动情况,通过“考评打分”的方式,晒“成绩”、晾“不足”,大力开展文明卫生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建立奖励机制,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主人翁意识。

微改造推进村庄“旧貌换新颜”。针对“五治”的整治内容,农村多数沟渠脏乱、空地乱堆、家禽习惯散养等情况,乡村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做群众思想工作,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整治脏乱沟渠5条,统一搭建竹篱笆替换五花八门的栅栏建设小菜园40余处,拆除的废弃杂屋等20余处,空地上建设小花园3处,改造花坛20余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制作禽圈养围栏20余处,增添文化氛围等共计百余处,推进村庄整洁美观。

树标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村干部和党员进行示范引领 通过带动亲戚朋友、辐射周边邻居,逐步形成浓厚氛围,引导村民自觉参与,逐渐扭转“党员干部使劲干,老百姓在一边看”现象,充分发挥好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作用,形成“人人讲卫生清洁,户户比环境优美”的浓厚氛围。

随着横岩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个个村庄迎来蝶变,曾经的“堵点”正在变成“亮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在脸上,荡漾在笑容里......

责编:黄建平

一审:王鑫

二审:黄静波

三审:尹曙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