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努力实现民生实事“可感可及”

朱永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14:54: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1月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会议,总结部署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好民生实事,为幸福“加码”、为生活“加温”,让“年年办”的民生实事,成为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福祉。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是秉持这样的发展理念,“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年度承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至今已有20年。20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接续满足三湘父老“过上更好的日子”的期盼。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的次第完成,不仅抬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且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出显著的带动效应。2023年全省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达74.35万人,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超过90%;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联动市州开展民生实事近100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涵盖发展的方方面面,也贯穿了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对民生工作再次作出整体部署和具体安排。省委全会强调,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关系到发展经济的“稳”与“进”。各地领导干部必须领悟和驾驭“统筹”思维,越是撸起袖子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越是要全心牵挂民生福祉;经济越是面临严峻复杂形势,越要聚焦民生关切、兜牢民生底线。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必须认识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实事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和引导性,而民生工作范围广泛、千头万绪,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瞄准民生福祉“好不好”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不能忽视少数民生领域“有没有”的问题。如省委领导不久前考察调研中就发现,个别地方村级卫生室至今还未开通门诊统筹报销,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就是能够解决好身边的“急难愁盼”。各地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检视各地民生领域的短板和弱项,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可感可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