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铺子丨乡村文旅有人带头,产业发展才有看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14:19:52

撰文/音频 万丽君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不少游客将脚步迈向了身边的乡村。湖南岳阳的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里,不但能体验乡间厨房的野趣,还能尽享花海露营的自在。通过建设文旅综合体项目带动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文旅发展,这在湖南的村子里已不是新鲜事。人们在拍手叫好之余不禁要问:村里头为何也有这样的新思路?

答案就在文旅带头人上。前几天刚刚公示的2023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拟入选人员中,云梦泽养生谷的负责人钟瑛就名列其中。由她打造的集农、文、旅、教一体的互动式农业田园社区,带动周边农家乐增收500多万元。

在广袤农村,像钟瑛这样的文旅带头人还有很多。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开电商、做直播、接订制,让古老的年画焕发新生;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龙飞,挖掘特色文化、整合旅游资源,让偏远的苗寨成为了体验苗族风情的网红旅游目的地……

这些上榜支持项目的带头人,没有在繁华的城市辗转腾挪,而是将自己的理想安放在乡村。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利用社会和市场等多维度的力量,将村落的人文景观、文化特色重新挖掘出来、生动展示出来,为游客开辟一方休闲净土,也让村民们重新发现身边的美,增强对乡村文化的自信。

乡村进步,思路需先行。对于农村而言,文旅发展毫无疑问是个新鲜事物。趟没有趟过的河,兴没有兴过的业,尤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老把式”们仅凭过去的老经验、土办法,已经很难应付农村文旅项目运营、市场竞争中遇到的新问题。而这些对乡村事业抱有热情的带头人,有着新理念、新思路,在资源整合、项目运营上往往能起到让龙头舞活全盘的效果,是推动乡村文旅发展的“关键变量”。

对国人来说,乡愁是一种情怀,也是一份动力,让无数人扎根在熟悉的土地上,展现奋进和担当。从梁漱溟、晏阳初、陶行知等老一辈学者开始,中国人就在不断摸索乡村建设的可行路径。建设乡村,不只是富裕一方水土,更是让一片广袤地域实现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多层次的发展。现如今,一批批有志于在农村造梦圆梦的人们,丰富拓展了农村经济业态,为乡村文旅建设和产业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当然,让乡村文旅发展涌现出更多的带头人,不能仅靠他们的为农情怀和一腔热血,还需要完善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的环境,要让他们在农村发展有希望、有奔头。2023年开始进行的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正是为了协调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培育造就一支影响力、带动力强的带头人队伍,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头雁高飞群雁随。这些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文旅带头人,在为乡村建设注入蓬勃生命力、“年轻力”的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乡村未来的精神面貌,其更深层次的意义,或许更在于示范效应,让更多人看到乡村文旅发展的大好机遇,调动更多农民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