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锻炼时心脏骤停 “第一目击者”伸手救援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1-05 12:16:1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 (通讯员  王继华  郭辉) “医生,辛苦了,感谢你们把我丈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月4日,郴州市嘉禾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内,患者妻子感激地说道。

2023年12月31日7时许,嘉禾县一球场上,一群人正在打球,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运动后感到不适,坐到球场边休息时,突然倒向地面。正在打球的李华军、周智勇等人见状,连忙上前查看,发现这名男子呼之不应,颈动脉搏动消失,于是马上拨打嘉禾县人民医院急救电话,并将该男子放平,为他进行心肺复苏。

患者送至医院急诊科后,该院快速反应小组成员迅速响应,紧急接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跳,随即转送至重症医学科进行进一步抢救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援,我们之前参加过嘉禾县人民医院组织的“第一目击者”培训,掌握了心肺复苏术,没想到刚好就派上用场了”。现场施救人员李华军说道。

从事发现场 “第一目击者”施救到120急救车到达,再到急诊科院内快速反应团队齐心协力抢救,最后到重症医学科治疗,均无缝对接,“第一目击者”的现场施救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了解,嘉禾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的“第一目击者”培训基地,近年来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等地 开展培训 5000余人次,培训了一大批合格救护人员,为普及心肺复苏术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